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干货丨有色烟羽(白色、蓝色、黄色、灰色)和石膏雨 如何产生?如何消除?

2017-09-04 10: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燃煤锅炉有色烟羽石膏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采用湿法脱硫工艺的燃煤机组烟囱出口容易形成“白色烟羽”,直接加热法虽然能够消除“白色烟羽”,但会增加机组的运营能耗。采用“先冷凝再加热的工艺”,是治理白色烟羽的有效节能措施。

典型的治理白色烟羽的技术路线和案例(表)

 

(数据来源:国电环保研究院)

(二) “ 蓝色烟羽 ”

烟气经过湿法脱硫处理后,烟囱排出的白色水雾消散后,有时会拖一条长长的蓝色烟羽。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燃煤电厂、钢铁企业的烧结机烟气脱硫装置后,在焦炉煤气尾气治理、砖瓦企业烟气脱硫除尘后,都有这种现象的发生。

一些用高硫煤矸石作原料或是使用高硫煤作燃料的砖瓦企业,会排出一种混浊程度很高的蓝烟,黄烟,或者是与干燥室内的潮气混合而成的蓝白色或灰白色的混浊烟雾。

这个混浊的烟雾,视觉污染严重。虽然经过了脱硫除尘器,各项排放指标都达到了新标准的要求,但这个视觉污染给人的感觉实在是太差。加上现在环保形势的压力,不仅环保部门不认可,附近的老百姓也不认可。

“蓝烟”的形成原因,主要因为烟羽中SO3气溶胶、NH3气溶胶在光照条件下反射引起。SO3、NH3的排放成为影响烟羽颜色和不透明度最主要的因素。在大多数情况下,当烟气中硫酸气溶胶、NH3气溶胶的浓度超过10-20ppm时,会出现可见的蓝烟烟羽,而且硫酸气溶胶、NH3气溶胶的浓度越高,烟羽的颜色越浓、烟羽的长度也越长,严重时甚至可以落地。同时尾迹的问题还与当时的气相条件相关,在阴天和在晴天所看到的“蓝烟”程度是不一样的。消除“蓝烟”,关键是减少SO3、NH3在排放烟气中的浓度。

延伸阅读:

浙江发布《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有色烟羽查看更多>石膏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