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江苏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

2017-09-11 09: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湿地保护湿地资源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江苏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

苏政办发〔2017〕121号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

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江苏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江苏省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

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自然生态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有“湿地大省”之称。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湿地保护修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湿地生态价值认识不足,保护管理能力较弱,全省湿地呈现面积减少、生态功能退化的趋势。为加强我省湿地保护修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9号)精神,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全面保护湿地,强化湿地利用监管,推进退化湿地修复,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为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重要保障。

(二)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全面保护。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提高湿地生态质量,提升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将全省所有湿地纳入保护范围,实行全面保护和分级管理,维持全省湿地保有量不减少,维护国土生态安全。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湿地保护是重要的生态公益事业,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湿地保护负总责,将湿地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予以重视。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各种有效方式参与湿地保护修复。

——综合协调、分工负责。建立完善湿地保护管理机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本行政区域内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国土资源、环保、水利、农业、海洋与渔业等湿地保护管理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协同推进湿地保护修复。

——注重成效、严格考核。将湿地保护修复目标任务纳入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按照《江苏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强化绩效考核奖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地保护查看更多>湿地资源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