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哈尔滨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附:重点区域部分)

2017-09-12 13: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重金属污染重金属污染防治哈尔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6规划重点

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的区域、行业、企业为重点,主要是以重点带动全面防治工作。

重点防控污染物:规划以铅(Pb)和铬(Cr)为重点,同时兼顾锌(Zn)污染物。

重点防控行业:铅酸电池制造业、金属表面处理和热处理加工业。

重点防控企业:以重金属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较大、具有潜在环境危害风险的涉重金属企业为重点防控企业。在哈尔滨市表面处理园区建成后,将哈尔滨市表面处理园区和哈尔滨光宇蓄电池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列为重点防控企业。

3主要任务

3.1加快表面处理园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

哈尔滨市“十二五”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中确定的哈尔滨市表面处理行业废水集中处理和回用工程项目,由于企业资金链断裂,没有按照规划时限建成,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经市政府积极推进,目前已恢复施工。该项目作为哈尔滨市表面处理园区的配套设施,废水处理工艺为“根据来源与水质不同,进行清污分流、分级处理、分质分流处理,最后混合后进行中水深度处理”,处理规模为10000吨/日,处理后80%的废水回用,20%的废水(2000吨/日)满足《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中表3规定的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后,经管网进入阿城区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汇入阿什河。待哈尔滨市表面处理园区建成并具备接纳企业进驻条件后,对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的企业,积极扶持企业进行提档升级和技术改造等,使其成为所在行业的标杆式企业,并引导企业进入园区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带动其他表面处理企业进入园区实施规范管理;对环保手续不全,技术装备落后的低小散企业依法予以关停淘汰,或促使其租赁园区厂房设备进行整合发展。通过园区的集中管理模式,集聚行业优势,并实现环保基础设施的共享,达到集中治污的目的,建设真正具备产业集聚和辐射功能强、机制活、管理科学、服务高效的生态工业功能区,优化涉重金属行业的结构和布局。

3.2积极推进清洁生产

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加快工业污染防治从以末端治理为主向生产全过程控制的转变,重点抓好技术装备更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等关键环节,着力深化电镀重点防控行业的整治。在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企业推广无磷工艺,采用无氰电镀工艺、低六价铬和无六价铬钝化工艺以及低COD除油剂工艺,采用多级回收、逆流漂洗等节水型清洁生产工艺。在含铅蓄电池行业推广高容量密封型免维护铅蓄电池、水平电池等,鼓励胶体蓄电池、圆柱形铅蓄电池和双极性等新型蓄电池的研发,同时鼓励铅酸蓄电池环保回收技术及设备开发。

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严格执行《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程序》等国家、省、市清洁生产审核要求以及电镀、铅酸蓄电池等涉重金属行业的清洁生产标准。市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依法组织对全市所有重点防控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并根据有关规定,对其清洁生产实施情况开展评估验收,对未通过评估验收的企业要限期整改。到2020年底,涉重金属重点防控企业在有效期内清洁生产审核率达到100%。

实施清洁生产推广计划。全面推进清洁生产的激励机制,制定非重点防控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计划,明确鼓励措施和工作要求,结合相关行业清洁生产标准要求,改造提升生产工艺,逐步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减少重金属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

建设示范工程。结合重点防控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契机,鼓励淘汰落后工艺和技术,采用国际国内先进工艺和技术,建设清洁生产示范工程,达到同行业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3.3加大涉重企业监管力度

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采用淘汰生产工艺的违法企业依法予以关停;企业规模小、污染物排放量大,治理有难度、经济效益差的工业企业以及靠近敏感水体或环境水质已不能达到指定功能的工业企业要实施“关、停、禁、改、转、搬”。通过规范企业日常环境管理,规范企业环境保护制度建设,规范污染防治设施操作程序,规范企业物料堆放、建立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机制等,实现涉重企业规范化管理。通过每年组织涉重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对违法问题曝光、对违法单位通报等措施,坚决将新《环保法》落实到位,对违法企业加大处罚力度,严格执法,规范化管理和严格执法监管相结合,加大行业监管力,彻底消除违法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哈尔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