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哈尔滨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附:重点区域部分)

2017-09-12 13: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重金属污染重金属污染防治哈尔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4强化重金属监管能力建设

加强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建设。启动“智慧环保”工程建设,通过互联网技术与环境信息化相结合,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动态决策。通过配备现场执法、应急重金属监测仪器和取证设备,加强快速反应能力建设,逐步改变重金属污染监察手段单一、层次较低的现状,向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根据国家对涉重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的要求,实施污染源自动监控。启动涵盖大气、水、土壤等要素的生态监测网络建设,筹建“大气超级站”、重点区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重点流域水质预警自动站等,逐步实现环境质量即时呈现。

提高环境预警响应能力。整合社会环境信息资源,启动云模式环保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环境决策、污染治理、质量评价和应急预警能力。在重点防控区设置环境预警处置系统,加强重点区域的环境预警体系建设,构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建立技术、物资和人员保障系统,以及统一、高效的环境应急信息平台。

4重点工程及效益分析

4.1重点工程

⑴重点污染源综合治理

“十三五”期间,哈尔滨光宇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改进生产工艺,由极板化成改为电池化成,用HKE型铅烟净化装置、LT型铅烟净化器及酸雾净化装置等先进污染治理设备,污染治理技术可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通过工艺改造和采用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项目排放污染物满足《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484-2013)中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⑵开展污染场地监测评估

“十三五”期间,结合我市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同时根据国家和省开展土壤重金属监测试点工作的要求,重点开展龙江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等污染场地土壤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为后续开发和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工作提供依据。配合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监测站土壤监测工作要求,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建设工作;根据国家《关于开展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控点位布设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哈尔滨第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家企业为试点进行点位布设,按要求开展对污染行业企业及周边地区土壤监测工作。

⑶污染源监控平台建设

通过生态环境综合管控体系建设,综合运用新型传感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卫星通信等技术,建立涉重排污单位产污全过程监管体系和有效的综合预测预警与辅助决策支撑体系,首先实现的是哈尔滨市大气污染源监控平台建设,逐步拓展终端监控系统建设。

4.2目标可达性分析

到2020年,哈尔滨市“十二五”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重点区域中,南岗区防控方向达到“退出”标准,从国家层面重点区域名单中退出,纳入我市正常环境管理体系,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区域环境质量;阿城区通过园区化集中管理,建立区域环境质量监测和预警体系,加强清洁生产和风险防控等措施,实现区域内重金属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最终防控方向达到“提升”标准。

其他区域作为非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不超过“十二五”末水平。哈尔滨光宇蓄电池有限公司搬迁至松北区,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污染防治设施,保证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零”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哈尔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