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哈尔滨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附:重点区域部分)

2017-09-12 13: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重金属污染重金属污染防治哈尔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3效益分析

⑴生态环境效益

通过重点工程的实施,通过对企业实施规范化管理和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推进清洁生产计划等措施,有效解决重点防控区域重金属污染问题,严格控制非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使区域环境质量整体得到改善。

⑵社会效益

通过规划的实施,进一步消除或减轻污染对居民身体健康的危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及时化解由于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和保障群众权益。

⑶经济效益

通过优化布局,对表面处理行业实行集群发展,为城市优化发展空间和布局创造条件,同时也达到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改善经济发展投资环境的目的。

5规划保障措施

5.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联动机制

按照中共哈尔滨市委办公厅2016年7月发布的《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2016】30号),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环境保护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其他职能部门履行环境保护相关管理职责。各级党委、政府及行业部门按照责任分工互相协调,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本辖区、本行业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政策到位、监督到位、宣传到位。通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解决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5.2鼓励环境科技创新,增强支撑能力

充分发挥我市科技资源优势,发挥污染源数据库平台、环境模拟与计算中心等“智慧环保”工程作用,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与引导支撑作用,提高环境与风险评估能力,逐步实施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和修复技术及示范推广工作。增强环境在线监测能力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管理能力,提高区域环境执法能力、环保部门环境管理业务协同以及政府多部门之间的跨部门协调管理和数据共享能力。

5.3完善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渠道

根据实际情况,整合利用好我市已设立的专项资金,加大对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投入力度,积极通过争取专项债券、环境修复基金,以及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增加对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各区、县(市)也要增加对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投入。资金从“前补助”向“后奖励”方向改革,集中解决重金属污染严重地方的重点环境安全问题,促进我市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正常开展,更快、更好的完成规划预期目标。

5.4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能力建设

坚持依法监管环境、依法保护生态、依法治理污染,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环境执法监督管理制度,防止依法关停的违法企业死灰复燃。不断提升区域环境监测预警、监察执法、环境应急、生态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监管装备水平,推进污染源与总量减排监管、环境质量监测评估考核、环境预警与应急、环境综合监督管理基础能力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哈尔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