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科普|你必须知道的最全废水处理药剂

2017-09-13 13:44来源:化工707关键词:废水处理絮凝剂助凝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验表明,针对某种污泥,使用某种调理剂,只有混合反应的强度和时间在一定范围内,才能取得较好的调理效果,而且调理效果会随着停留时间的增加而降低。

这就是说,经过试验确定了调理的时间和强度后,必须在实际操作中严格遵守执行。一方面不能随意延长或缩短混合反应的时间,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快地使调理后的污泥进入脱水机。

3.调理剂的投加量如何确定?

污泥调理的药剂消耗量没有固定的标准,根据污泥的品种、消化程度、固体浓度等具体性质的不同,投加量会出现一定的差异。因此,大多是在实验室或在现场直接试验确定调理剂的种类及具体投加量。

一般来说,按污泥干固体重量的百分比计,三氯化铁的投加量为5%~10%,硫酸亚铁约为10%~15%,消石灰的投加量为20%~40%,聚合氯化铝和聚合硫酸铁约为1%~3%,阳离子型聚丙烯酰胺为0.1%~0.3%。

据有关资料介绍,由于常用的聚丙烯酰胺系列有机合成高分子调理剂的价格较为昂贵(有的品种是普通无机调理剂的十几甚至二十倍以上),虽然其投加量较少,但折合调理每吨污泥的费用,使用有机合成高分子调理剂的成本仍然较高。

普遍的做法是优选无机调理剂,当无机调理剂作用较差、难以达到理想的调理效果时,再考虑使用有机合成高分子调理剂或将无机和有机调理剂复配使用。

4.使用调理剂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为了更好地使用调理剂,应注意以下事项:

充分了解和掌握被处理污泥的性质(浓度、成分等),

试验确定适合于污泥性质和脱水机性质的调理剂种类,

试验确定调理剂的注入点、反应条件、投加量等,

根据调理剂的性质确定调理剂的溶解、储存等使用方法。

一般来说,无机调理剂适用于真空过滤脱水和板框压滤脱水,而有机调理剂则较适用于离心脱水和带式压滤脱水。在使用离心脱水机和带式压力脱水机时,为了形成不易破碎的粗大絮凝物,一般使用分子量在10万、甚至100万以上的阳离子系列高分子调理剂。

同时还要注意,由于离心脱水机是在2000~3000G的高离心力下进行固液分离,使用分子量越大的高分子调理剂,越容易形成坚固的絮凝物,越有利于脱水;而对带式压滤脱水机来讲,分子量过高时,调理剂的部分粘性会残留在絮凝物上,从而导致滤饼在滤布上的剥离性较差。就阳离子调理剂而言,对于同样污泥,和离心脱水机相比,带式压力脱水机要求调理剂的阳离子度较高、而投加量较少。

一般来说,污泥浓度高时,使用高分子量的调理剂效果较好,而污泥浓度低时,使用分子量较低的调理剂效果较好。

废水生物处理产生的剩余污泥和回流污泥的性质相同,其主要成分是微生物的絮凝物,一般带有负电荷,因此为使剩余污泥凝聚,最好使用阳离子的调理剂。

当前使用较多的阳离子调理剂是聚丙酰胺的共聚物或氨基甲基化变性物,通过调整阳离子变性条件,可得到不同阳离子度的调理剂。根据阳离子度的不同(可用胶体滴定法测定),阳离子调理剂可分为高、中、低阳离子度调理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絮凝剂查看更多>助凝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