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科普|你必须知道的最全废水处理药剂

2017-09-13 13:44来源:化工707关键词:废水处理絮凝剂助凝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絮凝剂种类

絮凝剂的选择主要取决于水中胶体和悬浮物的性质及浓度。如果水中污染物主要呈胶体状态,则应首选无机絮凝剂使其脱稳凝聚,如果絮体细小,则需要投加高分子絮凝剂或配合使用活化硅胶等助凝剂

很多情况下,将无机絮凝剂与高分子絮凝剂联合使用,可明显提高混凝效果,扩大应用范围。对于高分子而言,链状分子上所带电荷量越大,电荷密度越高,链越能充分伸展,吸附架桥的作用范围也就越大,混凝效果会越好。

(5)絮凝剂投加量

使用混凝法处理任何废水,都存在最佳絮凝剂和最佳投药量,通常都要通过试验确定,投加量过大可能造成胶体的再稳定。一般普通铁盐、铝盐的投加范围是10~100mg/L,聚合盐为普通盐投加量的1/2~1/3,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投加范围是1~5mg/L。

(6)絮凝剂投加顺序

当使用多种絮凝剂时,需要通过试验确定最佳投加顺序。一般来说,当无机絮凝剂与有机絮凝剂并用时,应先投加无机絮凝剂,再投加有机絮凝剂。

而处理杂质颗粒尺寸在50μm以上时,常先投加有机絮凝剂吸附架桥,再投加无机絮凝剂压缩双电层使胶体脱稳。

(7)水力条件

在混合阶段,要求絮凝剂与水迅速均匀地混合,而到了反应阶段,既要创造足够的碰撞机会和良好的吸附条件让絮体有足够的成长机会,又要防止已生成的小絮体被打碎,因此搅拌强度要逐步减小,反应时间要足够长。

16.天然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种类有哪些?

天然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在水处理中应用具有悠久的历史,直到今天,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仍是一类重要的絮凝剂,只是使用量远低于人工合成高分子絮凝剂,原因是天然高分子絮凝剂电荷密度较小,分子量较低,且易发生生物降解而失去絮凝活性。

与人工合成的絮凝剂相比,天然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毒性小,提取工艺简单,无论是化学成分还是生产工艺,都能很好地与自然和谐一致,因此研究、利用这些自然资源用作水处理药剂成为当前的热点,这与全球重视合理利用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形势密不可分。

目前天然高分子絮凝剂的种类很多,按照其主要天然成分(包括改性所用的基质成分),可以分为:壳聚糖类絮凝剂、改性淀粉絮凝剂、改性纤维素絮凝剂、木质素类絮凝剂、树胶类絮凝剂、褐藻胶絮凝剂、动物胶和明胶絮凝剂等。

这些天然高分子多数具有多糖结构,其中淀粉主链中仅含有一种单糖结构,属于同多糖;壳聚糖、树胶、褐藻胶等含有多种单糖结构,属于杂多糖;木质素是一种特殊的芳香型天然高聚物;动物胶和明胶属于蛋白质类物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絮凝剂查看更多>助凝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