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政策正文

重庆:《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环境监理技术导则》

2017-09-14 10: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场地场地环境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1.2核对

环境监理单位应核对施工组织设计与治理修复技术方案符合性、配套环保设施与措施的合理性、环境监管体系和管理计划的完善性;重点关注场地治理修复的施工位置和异位治理修复外运土壤去向的合法性,治理修复过程中水、大气、噪声、固体废物等二次污染防治措施的全面性和处理设施的合理性。

施工组织设计与治理修复技术方案的核对流程可按附图A.1流程进行。当发现不完善时可通过环境监理联系单(附录表B.1)的形式建议治理修复单位完善,并通知委托方。

6.1.3现场踏勘

环境监理工程师与环境监理员应现场踏勘,调查场地环境基本情况,结合场地环境风险评估报告、污染场地治理修复技术方案、污染场地治理修复施工组织设计等文件,考察污染场地现状。重点关注场地施工条件和周边环境敏感区域,如集中式居民点、学校、医院、饮用水源地、重要农产品基地等。

现场踏勘可通过照片、影像、工作日志等记录场地修复前地形地貌、场内遗留物状态、地表水或地下水表观特征等。

6.1.4环境监理机构

环境监理单位在治理修复现场派驻的环境监理机构,实行环境监理总监负责制,环境监理机构的组形式和人员应与场地治理修复特点及环境保护要求相适应。

环境监理单位应于环境监理合同签订后及时将项目环境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人员及对环境监理总监的任命书面通知委托方。当环境监理总监需要调整时,环境监理单位应征得委托方同意。

治理修复现场环境监理工作全部完成或环境监理合同终止时,环境监理机构可撤离工程现场。

6.1.5环境监理人员职责

环境监理总监职责包括:确定环境监理机构人员及其岗位职责,调配环境监理人员,检查环境监理人员工作;核查施工组织设计、进度计划等文件;主持编制环境监理方案和相关报告,召开环境监理工作会议,签发相关文件;主持档案资料分类、归档;参加突发环境事件调查。

环境监理工程师职责包括:在环境监理总监领导下,核查施工组织设计、进度计划等文件;编制环境监理方案和相关报告;参加或在总监的授权下主持环境监理工作会议;做好相关工作记录;负责档案资料分类、归档;参加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环境监理员职责包括:在环境监理工程师指导下开展现场环境监理工作;检查治理修复单位投入的环境保护相关人力、材料、设备及其使用情况;复核或从施工现场直接获取场地治理修复计量的有关数据并签署原始凭证;检查和记录治理修复单位场地治理修复工艺过程;担任旁站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向环境监理工程师报告;做好有关环境监理记录;环境监理员也可由环境监理工程师担任。

6.1.6环境监理方案

根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管理文件、收集的相关资料及现场踏勘情况,由环境监理总监主持,并在环境监理工程师的参与下编制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环境监理方案。环境监理方案中应明确环境监理的工作范围和目标、工作依据、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组织机构和职责、主要成果等内容;并根据环境保护目的,结合治理修复具体施工工序和特点,明确污染场地治理修复不同阶段的环境监理要点和方法,可参照附录C.1章编制。

环境监理方案应在治理修复施工前编制完成,并经环境监理总监审核确认后报送委托方。在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补充、修改和完善环境监理方案。

6.2施工阶段的环境监理

6.2.1主要内容

环境监理单位按附录A.2的流程审核治理修复单位报送的开工申请,满足条件的由环境监理总监签字确认后开工。针对异位治理修复和原位治理修复的不同环节和特点,采用巡视、旁站、跟踪检查、环境监测、监理会议等方法(巡视、旁站、跟踪检查工作流程参照附录A.3),对治理修复内容、环保措施、污染物达标排放、应急体系和风险防范措施等落实情况进行环境监理,编写环境监理月报、季报等环境监理定期报告(参照附录C.2章)。

6.2.2问题整改

环境监理单位发现问题,应向治理修复单位提出整改建议,视情况及时发送环境监理联系单(附录表B.1)、环境监理整改通知单(附录表B.2)等。必要时通过停工建议单(附录表B.3)建议停工整改(工作流程见附录图A.4),召开环境监理专题例会,做好会议记录(附录表B.4)。环境监理单位应检查治理修复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并做好环境监理日志(附录表B.5),整改后由环境监理单位、委托方联合确认,并发送环境问题处理意见单(附录表B.6),满足复工条件的发送复工通知单(附录表B.7)。

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应通过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单(附录表B.8)报告给委托方,必要时报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按突发环境事件处理流程(附录图A.5)处理。

6.2.3编制环境监理报告

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完工后,编制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环境监理报告,环境监理报告可参照附录C.3章编制。

7环境监理要点

7.1异位治理修复

7.1.1清挖环节

根据治理修复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核实修复工程平面布置,环境监理单位应监督现场放样工作,重点核实放样范围与场地环境风险评估报告的符合性。

环境监理单位应监督治理修复单位按照放样范围进行清挖,监督治理修复单位控制清挖过程中废水、废气、噪声的产生和排放。

环境监理单位应督促治理修复单位按照治理修复技术方案、施工组织设计和相应标准、规范等要求,监测清挖过程污染物排放、环境质量和清挖效果,监测结果应满足相应要求。环境监理单位应抽样监测。

7.1.2转运环节

环境监理单位应监督治理修复单位将污染土壤按指定路线转移至指定区域;督促治理修复单位对运输车辆采取封闭措施,防止“跑、冒、滴、漏”,必要时跟车监督。

环境监理单位应核查转移联单执行情况,核实转运车次和转运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场地查看更多>场地环境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