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政策|《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2017-09-14 13: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设施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海南省发改委、省水务厅近日印发了《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海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注重向提质增效转变,注重由“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改变,计划新建115座污水处理厂及推进污水管网等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具体内容如下:

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十三五”规划

前 言

海南省位于我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划界,西临北部湾与越南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相望,东南和南边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海南省辖海南岛和三沙市的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陆地国土面积3.54万km2,授权管辖海域面积约200 km2,其中海南岛面积3.4万km2,为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屿。海南省是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同时是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2014年,海南省常住人口为903.4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为485.71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500.72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555.31亿元。

海南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保护工作,1999年7月海南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决定,提出了海南省在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化建设等领域的行动纲领。1998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将海南省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为了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规划与建设,海南省水务厅于2011年组织编制完成了《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海南省“十二五”期间已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32.5亿元,建成8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14.2万m3 /d;完成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座,规模为38万m3 /d,建成污水配套管网1088km,实现了污水处理厂县县通水的目标,完成了各市县主城区污水处理厂的配套建设,初步构建了海南省污水处理设施体系框架,对海南省的环境污染防治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由于海南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起步较晚且财力有限,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分布在市县建成区,建制镇基本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主干管、次干管和支管建设滞后,管网覆盖面与污水收集率低,部分污水处理厂的负荷率尚未达到设计要求。

为持续改善城镇居民生活居住环境,科学编制《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2014年12月,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水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编制<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琼发改投资[2014]2060号),通知明确了对海南省各市县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关要求;2015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大纲>、<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大纲>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5]2073号),通知明确了对各省、区编制规划的相关要求,并提出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应考虑由污水处理大国向污水处理强国迈进,由粗放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由“重水轻泥”到“泥水并重”改变的战略方针。为贯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的精神,2015年9月,海南省水务厅委托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对《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进行公开招标,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中标承担《海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污水“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我公司接受任务后,详细调研、考察了海南省各市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现状,在《海南省城乡总体规划(2005~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海南省“多规合一”》等纲领性文件指导下,在总结提炼,并合理采纳海南省各市县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污水“十三五”规划(送审稿)。2016年8月10日,海南省水务厅组织召开污水“十三五”规划(送审稿)评审会,基本同意规划成果,并提出了专家评审查意见。我公司根据评审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补充、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污水“十三五”规划(审定稿)。

规划报告编制过程中,编制单位得到了海南省水务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各市县水务、规划、环保、建设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感谢!

内容概述

1)至2015年底,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厂39座,设计规模120.10万m3/d,全省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污水处理厂平均运行负荷率达到79.5%;全省污水再生利用规模为22.13万m3/d,主要分布于海口市、三亚市及部分市县旅游开发区,再生水可利用率为为19.4%,实际利用率为5.6%。

2)规划范围:海口市、三亚市等19个市县、196个建制镇及部分农场、林场等。

3)规划目标:全省各市县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海口市基本实现污水全部收集和处理;三亚市、儋州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其余6个设市城市及10个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34个重点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5%左右;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全省逐步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