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全文|《2017年浙江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

2017-09-15 11: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耕地保护耕地质量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浙江省农业厅印发了《2017年浙江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浙江省农业厅文件

浙农专发〔2017〕81号

浙江省农业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

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促进化肥减量

增效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农业局(宁波不发):

根据《农业部 财政部关于做好2017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财发〔2017〕11号)、《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17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促进化肥减量增效的通知》(农农(耕肥)〔2017〕30号)要求,我厅制定了《2017年浙江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浙江省农业厅

2017年9月7日

2017年浙江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

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17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财发〔2017〕11号)、《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17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促进化肥减量增效的通知》(农农(耕肥)〔2017〕30号)有关要求,为扎实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和“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规范使用财政补助资金,确保中央财政支农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加快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绿色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坚持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并重、生产功能与生态功能并重的理念,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依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集成推广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量,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工作目标

以杭州市富阳区、平阳县、平湖市、诸暨市、兰溪市、缙云县、临海市等7个县(市、区)为示范县,辐射带动全省2017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促进化肥减量增效。要求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核心,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建设整体推进、集中连片的示范片14万亩,集中展示一批土壤改良、地力培肥、治理修复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完成取土化验5567个(不包括宁波,下同),其中10%以上土样测试中微量元素;开展各类田间试验150个以上;积极推广应用配方肥,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各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5%以上(示范县达到95%以上),最大程度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量,实现示范片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5%以上,化肥用量减少10%以上的目标。

三、工作内容

(一) 夯实基础工作

1.规范取土测土。统筹考虑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的需要,合理布设采样点位,进行取土化验。全省合计取土数量不少于5567个,测定项目包括pH、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缓效钾等主要养分指标,其中10%以上的土样除完成主要养分指标检测外,还需进行钙、镁、铜、锌、铁、锰、硼等中微量元素测定(取土技术要求见附件1)。

2.合理安排试验。在总结历年试验结果的基础上,根据各地主导作物需肥特点,因地制宜布局田间试验,科学合理制定试验方案。全省完成各类试验150个以上,类型包括主要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经济作物“2+X”田间肥效、肥效校正和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等。试验主要由示范县负责承担,非示范县可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开展各类试验。

3.突出技术服务。各示范县要进一步完善水稻施肥指标体系,逐步建立主要经济作物优化施肥方案,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整理开发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及时更新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完善触摸屏版,开发试用手机APP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耕地保护查看更多>耕地质量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