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甘肃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

2017-09-22 09: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养殖废弃物畜禽养殖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甘肃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甘政办发〔2017〕150号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

《甘肃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甘肃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方针,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有机肥和沼气等为主要利用方向,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扶持政策,严格执法监管,加强科技支撑,强化装备保障,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兼顾,有序推进。统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协同推进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奖惩并举,疏堵结合,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保障畜产品供给稳定。

2.突出重点,多元利用。以生猪、奶牛、肉牛、家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利用为重点,以肥料化利用为基础,宜肥则肥,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实现粪污就近高效利用。

3.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健全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建立企业投入为主、政府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培育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

(三)主要目标。到2020年,逐步建成以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要内容的种养循环产业链,有机肥产品广泛应用于种植业和林果业,沼气等清洁能源产品开发利用取得新成效,形成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一年达到100%。畜牧大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率先实现上述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落实规模养殖场环评制度。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草畜资源条件、土地对畜禽粪便消纳能力等,对畜禽规模养殖相关规划依法依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调整优化畜牧业生产布局,协调畜禽规模养殖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小区、合作社)要配套与养殖规模和处理工艺相适应的粪污消纳用地,配套必要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环评分类管理和相关技术标准研究,合理确定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和登记表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规模标准。对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环保部门予以处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养殖废弃物查看更多>畜禽养殖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