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福建省南平市加快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实施方案

2017-09-22 09: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农业面源污染污染治理农业生态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南平市加快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文如下:

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平市加快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南政办〔2017〕14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武夷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大中专院校:

《南平市加快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平市加快培育发展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加快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方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有效吸引社会资金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解决农业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全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南平市第五次党代会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按照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治理新模式新路径,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模式为主要抓手,改革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投资运营机制和投入方式,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健全社会资本投入回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设运营,实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多元化,加快补齐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市场监管、政策扶持职能,激发市场主导潜能,培育和壮大市场运营主体,优化社会和民间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

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根据畜禽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食(药)用菌菌渣、废弃农膜、化肥和农药使用等农业面源污染的不同特点,完善投资回报制度,创新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制定优惠扶持政策等方面机制,予以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示范先行、渐进推广。立足农业资源环境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先行试点,循序渐进扩大示范推广范围,总结可推广、可复制、成熟可行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模式,辐射带动全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加快推进。

齐抓共管、公众受益。培育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涉及环保、农业、发改、财政、科技、国土等多个部门,关联政府、企业、村民和农业生产者等不同主体,各方面要通力合作、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以公众受益为终极目标。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运营、组建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PPP模式等多种方式,培育发展壮大一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力量,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领域的开放,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设施供给数量、质量及效率,形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运营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农膜减量化以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鼓励生产使用可降解农膜,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化肥农药包装物、农膜回收储运加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充分的现代生态农业新目标。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产业产值达到4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基本建成全面开放、政策完善、监管有效、规范公平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业面源污染查看更多>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农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