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规划

2017-09-25 09:1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甘肃环保厅印发《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规划》。全文如下:

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规划》的通知

甘环科发〔2017〕30号

各市州环保局,兰州新区环保局,甘肃矿区环保局:

为提高全省环保科技发展水平,发挥科技创新在环保科研中的引领作用,根据《根据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和《甘肃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我厅组织拟定了《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规划》,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规划

甘肃省环境保护厅

2017年9月12日

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规划

为提高全省环保科技发展水平,发挥科技创新在环保科研中的引领作用,以科学技术服务于环境保护,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甘肃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和《甘肃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结合全省环保科技工作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十三五”环保科技发展的形势与需求

(一)甘肃省“十二五”环保科技现状及取得的重大成就

1.国家级环境科研项目奖励取得突破

“十二五”期间,由我省主持完成的“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机理、关键技术及应用”及我省参与完成的“水与废水强化处理的造粒混凝技术研发及其在西北缺水地区的应用”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省主持完成的“沙尘对我国西北干旱气候影响机理的研究”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我省参与完成的“化工废气超重力净化技术的研发与工业应用”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防治与资源化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第八届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铬渣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再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荣获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显现。

2.省级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取得较多成果

“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大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发,取得了以下成果:

水环境治理研发取得长足发展。开展了“适用于火力发电厂冲灰渣废水浓缩的研究和应用”、“污水速分生物处理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新型微生物固定化载体的开发及其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基于雨水利用的农村安全饮水技术研究及装置开发”、“甘肃省村镇集雨饮用水安全保障适用技术研究”、“甘肃省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方案研究”、“太阳能光催化反应器处理含酚废水研究”、“黄河甘肃段水污染评估和水安全研究”、“甘肃省村镇污水处理现状调查与低成本处理模式探究”等科研项目,为我省水环境治理领域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大气污染防治研发取得较大进步。开展了“低浓度二氧化硫冶炼烟气治理及资源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煤炭储运过程中扬尘覆盖剂及喷洒设备”、“金川冶炼烟气SO2污染综合治理技术研究”、“能源结构变化对兰州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及防治对策研究”、“稀土金属冶炼过程废气治理关键技术研究”、“LTWXJ炉内喷添加剂及尾气水循环脱硫技术”、“大气微生物污染分布特征与监测方法研究”、“关于推荐沙尘暴和气溶胶水溶胶物对环境背景值污染研究”、“兰州市PM2.5和PM10中化学成分特征研究”等科研项目,为落实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供了重要基础。

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领域研究有所提升。开展了“城市污泥资源化研究--蚯蚓堆肥”、“农业有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产品开发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业废弃氟石膏无害化处理及应用技术研究”、“甘肃旱区主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综合利用冶金工业废渣生产特种水泥的技术研究”、“资源化建筑垃圾、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研究”、“旧干电池污染控制指标体系及技术规范研究”、“餐厨垃圾检测指标体系与综合处置模式研究”、“甘肃省环保用微生物菌剂使用与环境安全管理指导规范研究”等课题研究,进一步拓宽了我省固体废物处置资源化利用的研究领域。

环境管理领域研究实用性增强。开展了“基于数据驱动的甘肃省涉重金属污染动态监管及服务平台”、“无钙焙烧生产红矾钠资源综合利用自动化清洁生产技术”、“复杂硫化矿冶炼烟气清洁治理及过程余热综合利用技术”、“沙尘暴发生机理及监测预报和影响评估集成技术研究”、“甘肃省环保用微生物菌剂使用与环境安全管理指导规范研究”、“我国欠发达地区清洁生产审核促进机制研究-以甘肃省为例”、“甘肃省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评定指标体系”、“基于GIS和大气污染模式的环境空气质量评估”、“甘肃省生产化学品环境管理现状及对策”、“甘肃省涉重金属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研发”等多项课题研究,为我省环境保护管理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

环境风险评价与环境健康领域研究有较大突破。针对我省典型区、典型行业开展了“沙尘暴细颗粒物PM2.5的毒理学效应及其对人群健康的影响研究”、“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典型POPs污染指示性生物筛选研究”、“甘肃省尾矿库环境现状调查及环境风险预警研究”、“兰州市大气污染特性及其对人群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和肺功能的影响”、“白银市重金属污染现状及对策研究”等课题研究,为我省今后环境风险防控和环境健康监管打下良好基础。

3.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推广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期间,我省开展了“荒漠草原典型盐生植物适应逆境的机理研究”、“陇中黄土高原生态安全格局分析与评价研究”、“石羊河下游荒漠植被天然更新与封育技术研究”、“基于综合生态管理理论的草原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研究与示范”、“民勤生态-经济型绿洲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黑河流域湿地(张掖段)植物资源调查与保护技术研究”、“河西走廊东端荒漠植被的快速恢复研究”、“祁连山东段水源涵养林流域单元生态特征与定向恢复技术试验研究”、“兰州都市圈水土流失防治模式结构与功能研究”、“民勤沙漠化防治与生态修复技术集成试验示范研究”、“黄河首曲荒漠化草地恢复与重建”、“甘肃中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水土流失特征及防治工程体系研究”、“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玛曲)生态修复及保护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黄土区石油类污染物在水土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规律与生物修复技术”、“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综合整治技术开发”、“甘肃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技术研究”、“黄河首曲高寒草地沙化研究及其综合治理”、“玛曲退化湿地生态恢复关键技术与模式”等课题研究,通过这些生态环境领域惠民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及成果推广示范,大大促进了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可持续协调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