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河北平泉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专项实施方案

2017-09-25 10:42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强化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

1.实施化工行业综合治理。强化源头控制,减少卤化和芳香性溶剂等高VOCs含量原辅材料使用。严格过程管理,推广采用先进的干燥、固液分离及真空设备,以连续、自动、密闭生产工艺替代间歇式、敞开式生产工艺,并采取停工退料等措施,加强非正常工况的过程控制。深化末端治理,在主要排放环节安装集气罩或密闭式负压收集装置,采取回收或焚烧等方式进行治理。严格控制新建有机化学原料制造、医药化工、涂料油墨颜料制造、化学纤维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煤化工、农药制造等化工企业和项目。(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市工信局)

2.深化印刷行业综合整治。实施低VOCs含量原辅料替代和生产工艺改进,鼓励使用水性、大豆基、紫外光固化、电子束固化等低VOCs含量的油墨和低VOCs含量的胶粘剂、清洗剂、润版液、洗车水、涂布液。复合环节推广使用无溶剂复合,鼓励使用挤出复合、水性胶复合、光固化胶复合等环境友好型复合技术。涂布环节推广使用水性胶涂布、光固化涂布。鼓励推广使用柔版印刷、胶版印刷等低排放印刷方式。提高印刷、烘干过程的排放收集效率,对车间环境进行负压改造,安装高效集气装置,并对收集的废气采取回收、焚烧等处理措施。2017年10月底前,包装印刷行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市工信局)

3.推进工业涂装整治升级。实施低挥发性涂料替代工程,在家具、卷材、钢结构制造等行业,推广使用水性和高固体分涂料,其中,2017年8月底前,在家具制造行业,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涂料,全面使用水性胶黏剂。卷材行业喷涂推广使用全自动辊涂技术。平面板式家具制造推广使用自动喷涂或辊涂技术。加强末端治理,使用溶剂型涂料的喷漆、流平和烘干等生产环节建设完全封闭围护结构,配备高效有机废气收集系统,并采取回收或焚烧等方式进行处理。(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市工信局)

(三)有序开展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1.强化餐饮行业VOCs整治。加强餐饮服务企业油烟排放治理,建成区餐饮企业安装具有油雾回收功能的抽油烟机和运水烟罩、静电型、等离子型等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完善油烟净化设施维护保养制度和监管制度,定期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对设施运转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7年底前,建成区餐饮企业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0%,并确保达标排放。(牵头责任部门:市规划城管局)

2.加强服装干洗行业VOCs治理。新、改、扩建的干洗店应使用具有净化回收干洗溶剂功能的全封闭式干洗机,已投入使用的开启式干洗机须进行改装,增加压缩机制冷回收系统,强制回收干洗溶剂。干洗剂应密闭储存。干洗溶剂经蒸馏后的废弃物残渣、废溶剂残渣应密封存放,并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

3.推进建筑装饰行业VOCs综合治理。积极倡导和推动绿色装修,推广使用低(无)挥发性的建筑涂料、木器涂料、胶粘剂等产品。按照《室内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严格控制装饰材料市场准入,逐步淘汰溶剂型涂料。建筑内外墙涂饰全面推广使用水性涂料。培育扶持绿色装修企业,推广鼓励开展装修监理和装修后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及验收。(牵头责任部门:市住建局)

(四)严格控制油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在已完成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任务的基础上,加强油气回收设施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使用,油气综合回收效率达到85%以上。严格控制油品储、运、销环节“跑冒滴漏”,对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推进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牵头责任部门:市商务局)

(五)构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控体系

1.落实排放监测技术规范。按照省相关规范要求,在化工、印刷、工业涂装等行业和重点生活源,选取有组织排放集中、条件具备的作为试点,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梯队推进重点企业监测能力建设,2020年底前,重点企业具备开展自行监测的能力。(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

2.加强排放监测监督。对重点企业定期开展监督性监测和抽测,监督性监测力争每半年开展一次。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要求,设置人工监测或在线监测的监测点位,加强生产车间、厂界无组织排放监测。监测物质种类按行业排放标准要求进行,没有行业排放标准的按综合排放标准。监测结果可作为违法处罚、排污费征收、排污许可证发放等环境管理的重要依据。对排放量大、排放点位分散的企业,厂界安装VOCs环境监测设施。(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推动。市环保局负责统筹推进全市VOCs污染整治工作,按照本实施方案组织VOCs排放重点工业源开展综合治理,调度治理进度,指导和监督目标任务落实。各有关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分头推进重点任务,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重点行业VOCs污染整治工作。环保局负责督促相关企业履行污染减排主体责任,制定限期整治方案,建设和运行VOCs控制或净化处理设施,并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市直有关部门)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结合工商管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就建立治理清单和淘汰违法“散乱污”企业,在辖区内再次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并逐一明确治理目标、治理措施和实施进度。对其他涉VOCs排放的工业源和生活源,也要摸排情况,制定整治计划。要严格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明确网格监督员,落实网格内涉VOCs排放企业监管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等有关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严重失职的追究相关责任。(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

(三)严格监管执法。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行对辖区内VOCs排放企业的监管责任。加强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对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环境影响评价未经批准的涉VOCs排放项目,环保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或生产。推进重点行业排污许可管理和清洁生产审核,2017年底前,开展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加快淘汰落后步伐,对严重污染环境、浪费资源能源、工艺装备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低且不具备治理经济可行性的落后产能,依据行业准入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淘汰取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治污设施运行监管,对不按要求建设运行治污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关停整治,从严查处。(牵头责任部门:市环保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

(四)建立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以奖促防”“以奖促治”等形式,支持重点行业整治项目实施、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及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等。实行奖优罚劣,鼓励深度治理,在推进落实包装印刷等行业排污收费基础上,落实省级差别化排污收费等有利于VOCs污染减排的相关政策。鼓励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构参与VOCs污染防治,为企业提供治理方案、治理设施运维及排放监测等服务。(牵头责任部门: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环保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