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天津市“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

2017-09-25 13: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地沟油生活垃圾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天津市“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天津市“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天津市“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11日

天津市“地沟油”治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7〕30号)要求,坚决彻底治理“地沟油”问题,建立长效治理工作机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等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规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地沟油”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重点任务,各区人民政府要对“地沟油”治理工作负总责,按照“属地政府负总责、部门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生产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坚持标本兼治,以原料来源控制和油脂加工监管为关键点,以严惩“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为重要手段,强化源头治理,从严监管执法,落实各方责任,完善规章制度,严格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管理,确保监管执法落实到位,坚决根治“地沟油”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工作重点

围绕“管、打、研、建”重点工作,全面开展“地沟油”治理工作:

——在“管”上下力量。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管理,建立制度和无害化处理机制,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加强对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餐饮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追溯体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

——在“打”上见实效。开展“地沟油”排查治理,出狠手下重拳,依法查处和严厉打击制售“地沟油”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取缔“地沟油”制售窝点,彻底切断“地沟油”制售链条,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保证我市食用油市场安全。

——在“研”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出台我市餐厨垃圾管理相关规定,抓紧研究与推广应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实用技术,确保配套政策法规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

——在“建”上强规划。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加快组织推进环城四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和有关区的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建立全市餐厨废弃物等封闭式统一收集运输和工厂化集中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一)着力规范餐饮服务环节餐厨废弃物管理。

1.督促和指导餐饮企业、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将餐厨废弃物分类放置,交由具有资质的单位清运,签订清运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做到日产日清;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台账,建立餐厨废弃物封闭式统一收集运输工作机制,对餐厨废弃物有效实施过程监控。

2.加大查处和收缴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运输工具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的行为;严禁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无资质的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

(二)着力加强肉制品、食用油等生产企业监管。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自查、食品原辅料进货查验、不合格品管理等制度,依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获证的肉制品、食用油等生产企业为重点,严格按照风险分级监管的要求依法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食品原辅料进货查验、肉类和油脂加工废弃物等控制环节。

(三)着力加强畜禽养殖屠宰环节监管。

1.加大对畜禽饲养场户检查力度,加强养殖技术指导服务与政策法规宣传,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畜禽;发现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畜禽或涉嫌提炼“地沟油”的,依法予以查处。

2.加强畜禽屠宰监管技术手段建设,健全完善本市畜禽屠宰视频监控体系,覆盖全部猪、牛羊、禽屠宰企业,实现对屠宰车间、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关键场所的实时视频监控。

3.认真履行防疫监管、屠宰监管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落实屠宰环节监管责任制,建立官方兽医驻厂监管、远程视频监控、年度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监督企业严格按规定对屠宰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进行收集、存放、处理,严防流入“地沟油”生产加工链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沟油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