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09-28 10: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大气污染防治兰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兰州大气污染防治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距离完成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冬季本地内生性污染造成的超标天气频发,成为亟需持续发力、重点解决的重点和难点。为此,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属各重点企业:

《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

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9月22日

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距离完成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冬季本地内生性污染造成的超标天气频发,成为亟需持续发力、着力解决的重点和难点。为全面做好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下简称冬防工作),坚决打赢“兰州蓝”保卫战,确保全年气象条件最不利时段,空气环境质量不发生大的波动,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针对冬季大气扩散条件急剧转差、城区空气环境容量有限、外来沙尘天气时发等不利外在条件,及早动手,未雨绸缪,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着力解决治污措施针对性不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成效不明显等节点问题,稳住工业源稳定达标排放的基本盘,主攻压煤减排、扬尘防控、面源严管、尾气减量四大任务,在全面有效落实现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管控重点,细化量化目标,明确职责任务,严格奖惩机制,协同联动联防,下移监管重心,一线解决问题,动员全民参与,舆论跟进宣传,通过分时段、有侧重地严管、严查、严考、严惩等措施,有效降低冬季污染物排放强度,减少污染天气发生频次,降低污染程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确保冬防工作决战决胜,确保治污成效再上台阶,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终期考核。

二、工作目标

2017—2018年度冬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让广大市民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更加洁净的空气、享受更多的“环境红利”。具体目标是:

(一)力争2017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达到69.7%(剔除外来沙尘)以上。

(二)城区PM10、PM2.5两项污染物年均浓度确保分别控制在112μg/m3、51μg/m3之内,SO2、NO2、CO、O3等四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基本保持稳定。

(三)力争不发生人为因素引发的重度以上污染天气。

(四)年度排名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

三、工作步骤

根据全市冬防工作不同时段的气候特征,分时段、分区域、分步骤推进。

(一)实施步骤及阶段性目标

1.第一阶段:从2017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为广泛动员部署阶段。阶段目标是确保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90%以上,PM10、PM2.5日均考核浓度分别控制在100μg/m3和45μg/m3之内。

2.第二阶段:从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为重点防控阶段。阶段目标是力争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55%以上,PM10、PM2.5日均考核浓度分别控制在130μg/m3和65μg/m3之内。

3.第三阶段:从2018年3月1日至3月31日,为应对外来沙尘阶段。阶段目标是力争全市空气质量考核达标率80%以上,PM10、PM2.5日均考核浓度分别控制在100μg/m3和45μg/m3之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兰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