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报道正文

北京市提前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年度任务

2017-09-28 10:24来源:北京环保局关键词:VOCs排放VOCs治理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大气环境中臭氧(O3)及细颗粒物(PM2.5)的重要前体物。为控制VOCs排放,促进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减排,北京市通过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采用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工业源VOCs总量控制。

推动工程减排淘汰污染工艺

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7年工作措施》的要求,今年我市启动实施了341个VOCs治理项目,经初步核算,目前已完成VOCs减排量3196.4吨,已提前完成全年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3000吨的任务。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北京市细化落实方案的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VOCs的治理工作,包括严格执行石化行业排放标准要求,推进医药、农药等化工类,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制造、家具制造等工业涂装类,包装印刷等行业VOCs综合治理,到2017年10月底前,全市基本完成VOCs治理工作,实现以上行业企业全部达标排放。

在北京高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燕山分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厂主要从事胶粘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按照北京市环保部门要求,该厂于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进行了环保技术改造,根据目前成熟的生产工艺流程,整合车间设备资源,更换部分老旧设备,对工艺管线重新布局安装,并增加DCS自动化控制设备,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减少VOC的排放;并通过产品的升级换代(无溶剂型代替溶剂型产品),做到增产不增污,促进下游行业和本行业的减少VOC的排放。

制定产业政策疏解重点污染行业

北京市通过制定有关政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调整退出。今年7月颁布的《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将涉及有机溶剂型油墨生产、有机溶剂型粘合剂生产、使用有机溶剂型胶粘剂的家具制造工艺、化学原料药制造等VOCs排放量大的行业企业列入禁限范围,按照攻坚行动北京市细化落实方案要求,2017年10月底前上述行业企业全面停止生产,年底前淘汰退出。

严格排放标准控制污染排放

为减少VOCs排放,我市针对炼油石化、印刷、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先后发布了7项控制VOCs排放的地方标准。今年,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为推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又共同制定发布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京津冀三地在环保领域发布的首个统一地方标准。通过各项标准的出台,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实施环保技术改造,淘汰污染工艺和设备,实现全过程清洁生产。

2017年是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将继续以“全面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落实淘汰退出要求”为重点,环保、经信等部门加强监管排查力度,开展百项环保技改、清洁生产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VOCs排放治理成效,助力全市空气质量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