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汞污染监测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中汞的监测方法比较评价

2017-09-28 13:19来源:环境与健康杂志关键词:汞排放湿法脱硫汞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4 吸附剂捕获汞的方法

采用XC-260型采样系统(美国  艾派克斯公司)检测。该方法是美国环保署AppendixK汞测试方法,现在更改为30B方法,用来分析烟气中的总汞浓度,使用内装吸附剂(活性炭、处理后的活性炭和其他吸附剂等)的捕集管进行等速取样,包括采样探针、脱除酸性气体和水的冷却装置、真空泵、气体流量计、气体流速和温度控制装置等。捕集管内一般装3段吸附剂,第1段用来捕获烟气中的汞,第2段和第3段是为了验证烟气采样和分析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颗粒状吸附剂用石英棉固定。一定体积的烟气从烟道引出通过单个或2个吸附剂捕集管,设定流量为0.2~0.6L/min匀速通过捕集管,烟气中的汞被捕集管中的吸附剂吸附。分析方法采用原子荧光光谱(AF)、原子吸收光谱(AA)等,该方法目前成熟技术只能测试总汞。此方法操作简单,采集的数据可靠,分析速度快。操作中用两个捕集管同时采集烟气,两个捕集管的烟气速度和操作温度基本与烟囱中的烟气流速和温度保持一致,此方法的质量控制要求严格,第2段吸附剂中汞浓度不能超过第1段的10%;并且两个平行采样捕集管的汞浓度的相对误差不能超过10%,否则实验失败。

2结果

2.1安大略法对汞释放的评价

该方法得到气相零价汞(Hg0)和氧化态汞(Hg2+)的浓度见表1。从表1看出经过一系列污染物控制装置到最终排放点烟囱的烟气中汞的浓度,测试的浓度值是一个采样时间段的均值,零价汞浓度为0.87~0.97μg/Nm3,氧化态汞浓度为0.92~1.19μg/Nm3。

2.2连续监测法对汞释放的评价

连续监测汞的浓度见图1,通过该测试方法能了解汞释放浓  度趋势,在煤源更换、锅炉燃烧条件改变、锅炉负荷、吹灰与否及烟气污染物控制设备操作条件改变时,都能监测到汞释放的变化。图1所示为12h的连续监控烟囱汞释放浓度,该监测方法灵敏,整个锅炉机组系统操作条件稍有改变,都会导致汞浓度的瞬时变化,能从趋势图上看出汞的变化。在锅炉负荷稳定运行情况下,汞的浓度基本上在一定的范围内变化,烟气中零价汞浓度在约1.0μg/Nm3波动,氧化态汞浓度在约0.4μg/Nm3变化。在14:20—14:40时间段,由于电厂调整了锅炉工况,烟气污染物控制装置对汞的脱除能力减小,导致烟囱处汞的浓度有一定突然升高。

延伸阅读:

焚烧源汞污染控制技术研究进展及我国大气汞污染控制紧迫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排放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汞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