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汞污染监测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中汞的监测方法比较评价

2017-09-28 13:19来源:环境与健康杂志关键词:汞排放湿法脱硫汞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3 半连续监测法对汞释放的评价

图2表示烟囱处汞释放浓度趋势,能得到气相中总汞和零  价汞,两者之差得到氧化态汞。除了在调整工况的时间段,总体上汞的浓度是稳定在一定范围,零价汞浓度约为1.3μg/Nm3,总汞浓度约为2.0μg/Nm3。

2.4吸附剂捕获汞的方法评价

表2表示了4次采集的吸附剂捕获汞的浓度,得到4个采样时间段的总汞平均浓度值,捕集管A和捕集管B的汞浓度基本接近,符合测试的质量控制要求,总汞浓度大致为2.0μg/Nm3。

2.5汞监测方法的测试结果比较

由于安大略法是美国环保署的标准方法,以安大略法为基准,对其他3种汞监测法的测试结果进行比较,由于连续汞监测方法和半连续汞监测方法是连续测试,对其相应安大略法采样时间段内的汞浓度值进行平均计算,得到汞浓度平均值。吸附剂两个捕集管内的汞浓度取其平均值。4种汞监测方法的采样结果见表3。

3讨论

安大略法是美国环保署推荐的标准方法,能分析烟气中2种形态汞浓度,得到采样时间段的平均汞浓度,测试数据可靠、操作费时,但测试和分析技术要求高,一般用来标定其他汞监测法。

连续汞监测方法和半连续汞监测法能长时间连续测试,得到瞬时变化的汞浓度,汞浓度响应快,但半连续监测法需要专业技术人员  的维护。吸附剂吸附方法只能测试烟气中的总汞,测试结果准确性好,采样操作简单,分析结果快捷,美国环保署提倡使用该方法,能被大多数燃煤电厂广泛接受。

连续监测原理是烟气中的汞原子被激发后发射出特征波长的荧光的测量,但是荧光淬冷是激发态的汞原子与气体中其他组分气体(例如氧气等)发生碰撞完成的,影响汞浓度读数偏低。

连续监测法由于载气的原因导致测试结果偏低,其余3种方法的测试结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接近,相对误差在10%以内。

延伸阅读:

焚烧源汞污染控制技术研究进展及我国大气汞污染控制紧迫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排放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汞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