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环保部|《湖(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政策》

2017-09-29 15: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环保部发布了《湖(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政策》,全文如下:

关于发布《湖(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政策》的公告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完善环境技术管理体系,保障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指导和推动我国湖(库)富营养化防治工作,环境保护部组织制定了《湖(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政策》,现予公布。

附件:湖(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政策

环境保护部

2017年9月15日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2017年9月20日印发

附件

湖(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政策

一、总则

(一)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防治湖(库)富营养化,改善水环境质量,恢复水生态系统功能,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规范污染治理和管理行为,指导富营养化湖(库)分类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促进湖(库)富营养化防治技术进步,制定本技术政策。

(二)本技术政策适用于我国境内所有的湖泊、水库及其流域地区。

(三)本技术政策为指导性文件,主要包括污染源治理、生态修复、监控预警等内容,可为制定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水源地保护、重点水环境功能区保护等提供技术支持。

(四)湖(库)富营养化防治应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严守生态红线,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防治并举,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湖(库)富营养化防治。

(五)针对不同类型湖(库)分类治理,其中:人类扰动少、处于贫营养状态、水生态系统健康的湖(库),以预防和保育为主,合理布局流域产业,控制经济和人口规模,保障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和生态功能健康;人类扰动较大、处于中营养或轻度富营养化、水生态系统基本健康的湖(库),以生态修复和综合管理为主,限制人类活动干扰,维护生态功能;污染负荷重、处于富营养化、水生态系统破坏严重的湖(库),以流域综合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控源减排,逐步恢复湖(库)生态功能。

(六)湖(库)富营养化防治,应采取综合性措施,减排与增容相结合。在确定湖(库)富营养化防治目标的基础上,制订湖(库)富营养化防治方案,并纳入限期达标规划;核算水环境承载能力,实施氮、磷总量控制,进行污染源综合治理;以水生态系统健康为目标,根据湖(库)及流域生态系统受损状况,开展陆域、入湖河流、湖滨带及水体生态修复;加强重点湖(库)监控预警,保障饮用水安全。

二、污染源治理

(一)湖(库)流域水环境承载能力核算及污染物总量控制。

1.核算湖(库)水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确定生态流量,鼓励确定满足湖(库)水环境承载能力约束条件下的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

2.根据湖(库)水生态功能、流域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制定湖(库)及入湖(库)河流氮、磷分期质量标准和控制目标。

3.依据水环境承载能力和分期控制目标,合理调控城镇发展规模,优化湖(库)流域的土地利用格局、产业结构布局,加强江河湖(库)水量科学调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流域综合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