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企业正文

城市垃圾转运站进退两难“安家”不容易 尴尬局面待破解

2017-09-30 14:4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land yours关键词:垃圾转运站垃圾转运处理中联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区域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城市生产、生活垃圾量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据相关报告统计,2014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79亿吨,县城生活垃圾清运量为6657万吨,合计2.45亿吨。2015年,我国垃圾收集和垃圾转运行业市场规模为252亿元。

城市垃圾转运站“安家”难 深陷尴尬境地

垃圾转运作为城市垃圾处理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垃圾转运处理设施承担重任,对城市环境改善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尽管如此,服务于市民生活的垃圾转运站多年来却一直面临“安家”难的问题。

作为生活垃圾运输处理的重要环节,城市的垃圾转运站大多分布在市区人口密集区,由于垃圾转运站不同程度上都存在臭气扩散及转运车撒漏等问题,不少市民对自家附近的垃圾转运站颇有不满,从周边居民的意愿出发,垃圾转运站离自家越远越好。近年来不少城市规划建设了具备更强处理能力和除臭技术的新型垃圾压缩转运站。尽管如此,一些新的垃圾转运站仍会遭到附近居民的拒绝,垃圾转运站建设陷入了两难局面和尴尬的境地。

截止目前,中国多数城市垃圾分类尚未执行到位,因此垃圾处理流程仍遵循传统方式,采用多点分散式小型垃圾站进行收集后,转运至垃圾焚烧厂或填埋厂。这种小型垃圾站弊端重重,受经济性的制约,无法满足长距离的转运;其次最重要的一点是环保性差,易形成多点污染,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在考虑不断增加垃圾转运站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如何减少二次污染,还要考虑周边市民感受,实行设施升级。这些无疑是解除城市垃圾转运站尴尬局面的问题所在。

建中大型垃圾转运站成大势所趋 解决二次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垃圾转运站被喻为城市卫生间,理应得到足够的重视,需要科学、细致的安排与管理。相关部门应制定合理的垃圾转运站建设规划,治理老旧垃圾转运站环保性差等问题;同时还要通过建立新的高标准的转运站,切实解决扰民问题。相较于弊端重重的小型垃圾转运站,中大型垃圾转运站可以对收集来的垃圾极大地压缩减容处理,便于对废气、废水集中收集处理,避免了小型站的多点污染,所以无论从环保性还是从经济性来看,建中大型垃圾转运站是垃圾转运的趋势。

目前,中国环卫行业风起云涌,众多环卫企业为解决国内垃圾处理难题发挥各自优势。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在治理城市环境卫生的道路上从未停息,针对现阶段垃圾转运中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有非常先进的设备和全面的解决方案。

▲中联环境南京栖霞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实景图

垃圾转运站面临“安家”难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垃圾站本身,还关系到垃圾站的前端的收集与后端的转运,所以中联环境常常与垃圾站建设单位从收、处、转三个环节共同探讨,标本兼治;邀请客户或当地群众到中联环境已投入使用的垃圾转运站实地参观,改变民众对垃圾转运站的传统认知,使他们从抗拒到慢慢接受;另外,中联环境推陈出新,大胆创新,不断引进和吸收新技术、新工艺,努力建设花园式垃圾站,尽量使民众感觉不到垃圾转运站的存在。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让民众感觉不到垃圾转运站的存在?其解决的关键就在于避免垃圾转运站工作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转运站查看更多>垃圾转运处理查看更多>中联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