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政策|《山东省“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

2017-10-09 08: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处置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各市处置能力看,设计处置能力最大的前7个市分别是烟台、淄博、东营、菏泽、聊城、潍坊和青岛,占全省处置能力的93%。其中烟台市处理能力最大,占全省处置能力的48%。截止2015年底,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滨州7市能够处置的危险废物类别较多,一般在8种以上;东营、济宁、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菏泽、威海9市能够处置的危险废物类别较少,一般在4种以下,莱芜市没有获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的企业。17市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处置类别、数量等能力的缺失。

3.医疗废物产生与处置现状

全省11508家医疗卫生机构,产生医疗废物6.4万吨。其中感染性废物产生量最大,占产生总量的86.8%,损伤性废物产生量次之,占11.0%;病理性废物、化学性废物、药物性废物三者合计占2.2%。从产生区域看,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烟台3市,产生量占全省的38.5%。2015年,全省17市均建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年设计处置能力6.9万吨,实际处置医疗废物6.4万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处置能力不足。全省工业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残渣处置能力缺口较大,多氯(溴)联苯类废物、含铍废物、含硒废物3类危险废物无处置能力。从各市处置能力看,只有济南、烟台、潍坊等具备综合处置能力,大部分利用处置能力比较单一,个别城市产生危险废物却无相应的处置能力。临沂、滨州、日照、泰安、威海5市处置能力不足,莱芜市无集中处置危险废物的能力。青岛、烟台、临沂、聊城、泰安、淄博6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超负荷运行。

2.利用处置方式较为单一。全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方式主要为焚烧。综合利用主要对象是废矿物油、无机氰化物,利用能力占全省综合利用能力的60%以上,综合利用门类单一、通用性不强。

3.特种危险废物收集体系有待完善。乡村卫生院、卫生室、诊所等医疗废物,高校、科研单位的实验室废物,废铅酸蓄电池、农业废弃包装物、废弃危险化学品等特种危险废物的收集处置体系尚不完善,处置能力存在不足,贮存压力较大。

4.利用处置设施运营和管理水平不高。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技术研发能力弱,运行维护不到位,管理不规范,危险废物处置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低。各地“非典”时期陆续建设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大多存在处置设施落后,工艺技术水平不高,处置过程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

二、危险废物产生量预测

我省工业结构偏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危险废物产生量将逐年增长,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需求也将逐年增长。根据我省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和现状调查结果,2010年、2015年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分别为474万吨、584万吨,年均增长率4.3%。采用定性分析法预测,到2020年,我省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将达到721万吨。采用病床—废物系数法和门诊—废物系数法分析预测,到2020年,我省医疗废物产生量将达到8.6万吨。

三、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思路

以防止危险废物危害、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突出“源头控制、安全处置、防范风险”三个环节,加快建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危险废物处置体系,全面提升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水平,为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1.急需优先,兼顾长远。基于全省危险废物产生与处置现状,针对处置能力不足,重点推进焚烧、填埋集中处置设施建设,扩建重点区域处置设施,缓解危险废物处置压力。针对产生量大、贮存量大、贮存时间长的危险废物,优先建设相应的处置设施,降低环境风险。同时,结合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趋势,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建设一批有针对性的处置设施,满足危险废物污染防治长远发展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