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企业正文

“一膜”“一集”加“一智” 看景天环境如何布局中国水处理市场

2017-10-10 10: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膜分离技术农村污水处理景天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是环保政策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在人大常委二十八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在政策驱动和需求升级的双重加持下,水环境综合治理空间将逾万亿,巨大的市场蛋糕更是给水处理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9月21日,佛山景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天环境)总经理黄初与北极星环保网编辑在广州环博会上一起探讨了水处理市场现状等问题。

政策利好 环保企业自身待规范

近年来,环保行业脚踩政策与市场双向驱动的风火轮,发展十分迅猛。环保行业细分领域水处理行业更是喜报连连。随着政策环境和发展趋势的变化,水环境综合治理成为大势所趋。

从水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重心来看,此前一直以城市污水处理为主,但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率已达90%,可以说市场发展空间有限。而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发展滞后,农村水污染物排放量维持高位,占全国水污染物排放量超过50%,且处理率普遍较低,与城镇污水接近90%的处理率形成强烈反差,目前全国仅有22%的建制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农村污水处理与城市地区存在着较大差距,农村地区污水承载着处理设施不完善、污水处理率低等问题。

政策保障,农村污水治理进入快速执行期。“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数量从7.8万个上升到20.8万个,复合增长率22%。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占目前建制村总数的22.2%,即农村污水处理率将从2014年的10%提升至2020年的33.6%,对应十三五期间23%的复合增长。根据已有数据,2014年,农村污水处理投入资金为63.8亿元,预计到2020年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将达到205亿元,年复合增速20%。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前景可期。

政策红利和市场条件为水处理行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但仍有一些其他因素在制约着水处理行业或企业的发展,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企业发展方面。据景天环境黄初总经理介绍,目前整个水处理市场以传统工艺居多,水处理结果能达到一级A标准的以市政污水处理居多,工业废水及农村污水比较少,农村污水处理尤其落后,整治方面还需要政府政策持续监管推进。另外,由于水处理企业发展参差不齐,在投标过程中可能出现一系列问题,如低价竞标、低质量竞争、内定标等。再者,国内外体制与规范的不同导致一些最开始投身于国外水处理事业的企业很难转战到国内。这需要企业与国家的共同努力来加以改善。

技术推广:“一膜”覆盖细分领域

“一膜”指的是景天环境的膜技术。膜技术是膜分离技术的简称,是仿生物学膜,通过人工材料(膜材料)实现不同介质分离的技术。膜分离是以对组分具有选择性透过功能的膜为分离载体,通过在膜两侧施加一种或多种推动力,使原料中的组分选择性地优先透过膜,从而达到混合物分离,并使产物提取、浓缩、纯化等的一种新型分离过程。

不同种类的膜技术分别应用于不同的细分领域,主要包括市政污水处理及再生、自来水处理、工业水回用、海水淡化、家用净水器等。

近年来,国家出台相应政策来支持膜技术水处理,膜技术水处理市场前景广阔、应用广泛、发展迅速。

景天环境也紧跟时代潮流,其膜技术发展势头良好。其企业水处理产品工艺原理以膜分离技术为主导,污水处理使用浸入式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膜组件进行深度处理、净水处理使用柱式超滤膜元件进行处理、海水淡化使用柱式膜超滤膜元件进行预处理,反渗透膜元件进行海水淡化。景天环境于2005年与新加坡美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市场中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使其拥有雄厚的实践经验。

自身优势:“一集”“一智”功不可没

所谓“一集”则是指集成套、一体化设备的广泛应用,“一智”则是指智能化,远程监控。

由于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急剧增加,为了有效改善水环境,近十年来我国兴建了大量城镇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也将为城市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而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与运营的快速发展,为污水处理厂的远程监管打下了基础。

一体化水处理设备采用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是生物处理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新工艺,取代了传统工艺中的二沉池,它可以高效地进行固液分离,得到直接使用的稳定中水。又可在生物池内维持高浓度的微生物量,工艺剩余污泥少,极有效地去除氨氮,出水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出水中细菌和病毒被大幅度去除,能耗低,占地面积小。

谈及景天环境在水处理行业的优势时,黄总介绍,一方面企业产品集中,景天环境于2005年进军水处理行业,从始至终产品都主要集中在膜处理方面,只求把设备做得精益求精。集成化设备是企业的强项。对外设计制造集成套一体化的污水处理设备,集成设备可以很好的减少占地,而集成的中央控制系统,既方便又快速,不用现场进行大量的电气接线和调试。

另一方面,景天环境自2010年开始,企业集成化设备出口国外,目前与新加坡美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着合作关系。企业也正着手于开拓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在多方面的条件制约下,企业紧跟时代潮流,采用互联网远程监控技术,让无论是在国外的设备还是在偏远农村的设备都能接受专业人员的实时监控,解决了设备日常监管和养护工作量大、程序复杂的难题,对于成本节约也是功不可没。

未来布局:农村污水、设备租赁是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水处理市场前景大好,市场广阔,这对所有的水处理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如果你敢于创新、发现市场,那么你将在水处理行业脱颖而出。

显而易见的,农村污水处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发展方向,景天环境也不例外的积极投身于农村污水处理这块大蛋糕的切分上来。与此同时景天环境将继续发展自己的互联网方面的优势,把远程控制应用到每一套水处理设备中去。除此之外,景天环境下一步将拓展一个新领域——租赁市场。面对目前水处理设备成本较高,对于偏远农村及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企业不愿投入过多资金,承担更大的风险,而且很多中小企业自身对水处理行业并不专业。以租赁的方式其一能够减少中小企业的资金投入,弥补中小企业的风险承担,其二景天环境将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监控技术,不用中小企业自身的人员和技术投入,景天环境将提供最专业的技术团队来实时监控。

未来,景天环境将以本地为中心,让水处理设备由华南走向全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膜分离技术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景天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