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徐州市2017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7-10-11 10: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污染地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徐州市政府印发《徐州市2017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全文如下: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徐州市2017年度土壤

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公司),市各直属单位:

《徐州市2017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有关单位按照要求,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分解任务,认真组织实施。

徐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30日

徐州市2017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积极推进我市2017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⒛16)31号)、《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苏政发〔2016)169号)、《徐州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徐委发〔2017〕6号)和省政府下达的《徐州市2017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书》,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摸清土壤污染底数为基础,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严防新增土壤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确保实现与全面小康相适宜的环境目标,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⒛%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重金属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全面完成;重点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高。˙

三、主要工作

(一)完成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编制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依据《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及国家和省相关编制技术指南,2017年3月底前,完成《徐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编制,各县(市)、铜山区、贾汪区人民政府要于5月底前分别制定并公布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要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土壤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市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国土资源局、城乡建设局、农委等参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落实。以下均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落实,不再列出)

(二)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针对我市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农药、铅蓄电池、危险废物利用处置,以及钢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等对土壤环境影响突出的重点行业,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及规范要求,开展土壤重点行业企业筛查、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和农用地详查点位布设工作。2017年5月底,各县(市)、铜山区、贾汪区人民政府依据市土壤详查实施方案,制定本地土壤详查实施方案,并启动详查工作。同时各地环保、国土、农业部门在详查工作中要积极配合上级环保、国土、农业部门做好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样品采集、样品流转、实验室分析、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调查等工作。(市环保局牵头,市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农委、卫计委、经信委等参与)

(三)防控历史遗留污染地块环境风险

根据国家环保督察要求,在土壤污染详查中,要优先完成对已关闭的112家化工企业和%家涉重企业遗留地块的核实排查。2017年6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通过排查基本掌握遗留地块的分布状况、使用状况和周边环境状况等信息,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市环保局牵头,市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农委、卫计委、经信委等参与)

(四)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根据国家和省对土壤环境质量点位布设的工作要求,2017年底前,完成全市国控监测点位布设,在全市范围内布设约130个土壤环境质量点位,重点覆盖耕地、饮用水源地、工业园区和重点行业企业周边用地等,基本形成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市环保局牵头,市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农委等参与)

(五)加强污染源监管

2017年底前,确定土壤环境重点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布,督促列入名单企业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其用地进行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辖区人民政府与重点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在丰县、沛县、睢宁县、邳州市、新沂市、铜山区、贾汪区等粮油生产和蔬菜生产大县(市)、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市环保局、农委牵头,市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等参与)

(六)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各县(市)、贾汪区、铜山区要结合土壤详查情况,把解决影响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污染问题作为重点,明确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工程、责任单位和实施计划,2017年11月底前,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制定,建立动态项目库。要强化对污染土壤的治理与修复工程监管,积极推进鼓楼区已搬迁化工企业原厂址地块土壤风险评估与土壤修复试点。全市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达到省定要求。(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农委牵头,市城乡建设局、规划局等参与)

(七)加快推进涉重企业进园入区

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入园项目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监控预警体系建设、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按照省涉重产业园区建设规范,开展重点防控区规范化整治。2017年开展重点防控区邳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专项整治,基本完成邳州市涉铅企业“进园入区”。(市环保局牵头,市经信委参与)

(八)开展化工园区整治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求,全面落实整治责任。按照《江苏省化工园区环境保护体系建设规范(试行)》(苏环发〔2015〕25号),有关园区认真落实整治方案。结合“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和设备、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及不达标的企业实施关闭,对长期停产或经济效益低下的企业采取兼并重组进行整合。同时,排污企业要强化废水收集处理,加强废气收集和治理,规范危险废物贮存处置;园区要加快推进环境敏感目标搬迁,完善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和园区环境保护管理体系,6月底前完成园区专项整治。同时结合“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园区外企业“进园入区”。(市经信委牵头,市环保局、安监局等参与)

(九)实施重点行业清洁生产

按照新颁布的清洁生产审核办法,各有关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把清洁生产作为节能减排减污增效的重要手段,加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进一步强化审核质量。一是加强对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培训,使企业明白实施清洁生产的目的意义。二是不断强化清洁生产中期评估作用,注重清洁生产验收,确保审核效果。三是落实审核责任,有关单位要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按时完成省下达给我市的01家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年度目标任务。(市环保局牵头,市经信委参与)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土壤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加强土壤环境保护是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内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的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

(二)严守时限,狠抓落实。各县(市)、区要按照省详查实施方案和技术规定和市详查工作方案,合理制定土壤详查工作计划。要倒排工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属于企业自行详查范围的工作,各地要加强培训,加强指导,加大督促力度,确保整体工作进度。

(三)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对列入今年污染土壤调查评估、治理修复的项目,各地、各部门要多措并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特别是对任务较重、困难较大县(市)、区土壤污染治理项目,要积极申请国家和省级环保引导资金。

(四)强化考核,严格奖惩。市政府已将各地、各部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县(市)区重点经济工作考核和部门绩效考核体系,进行严格督查和考核。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地区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对年度任务完成较差或未完成任务的地区在环境信用等级评定、环保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制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查看更多>污染地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