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山西临汾市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17-2020)

2017-10-11 10: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地表水环境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沁河及其支流重点治理任务

1.2017年底前,完成安泽县城段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安泽县人民政府负责)

2.2019年底前,完成安泽县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安泽县人民政府负责)

3.2019年底前,在焦化企业相对集中的沁河支流蔺河段建设水环境安全应急示范工程。(安泽县人民政府负责)

(四)西山沿黄一级支流重点治理任务

1.2017年底前,完成蒲县昕水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昕水河隰县段支流(紫川河、东川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一期)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昕水河隰县段支流(紫川河、东川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二期)建设。(蒲县、隰县人民政府负责)

2.2017年底前,完成大宁县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治理工程、永和县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治理工程。(大宁县、永和县人民政府负责)

3.2018年6底前,完成乡宁县鄂河人工生态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乡宁县人民政府负责)

4.2018年底前,完成大宁县、永和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大宁县、永和县人民政府负责)

5.2017年底前,完成吉县县城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吉县人民政府负责)

6.2018年底前,完成昕水河大宁出境断面上游人工湿地工程、州川河人工湿地建设工程。(大宁县、吉县人民政府负责)

7.2019年底前,完成吉县新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吉县人民政府负责)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刘予强市长为组长,王兵、闫建国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市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组(见附件1),对全市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统一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领导机构,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地表水环境治理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并向社会公开。组织有关专家对技术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确保治理措施科学,技术路线适宜,治理效果显著。

(二)发挥“河长制”作用。继续完善市、县、乡(镇)级河长体系,将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与“河长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河长制”的作用。要建好“一河一档”和项目库,列出治理时间进度;要分解每一项责任到地区、部门、岗位、人员,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和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对各类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的整合,省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和市级跨界断面考核生态补偿金将全部用于水污染治理项目。各县(市、区)要充分运用好省、市专项资金,同时,要从县级财政配套相应的水治理专项资金。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要采用BOT、PPP、第三方治理等模式,引入政府购买水环境服务的理念,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运作机制,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社会资金等参与治水。

(四)严格执法监管。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深入推进环保、公安环境执法联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没有达标、直接排放的企业,实行停产整治;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接入排污管网的企业,一律关停;对违法排放、严重超标排放的企业,按最高限额予以处罚;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加强水环境在线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加强对河道环境和河流水质、水量的监控。

(五)严肃考核问责。建立完善联合督查、通报制度,定期通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切实加强现场督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助推器”的作用,完善工作考核办法。将地表水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工作当中措施不得力、履职不到位而造成工作任务没有按期完成,或发生水环境污染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表水环境查看更多>水环境综合整治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