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临汾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10-12 08: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着力推进安全利用

(22)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安全利用类耕地集中的县(市、区)要按照国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指南,由所在地农业部门结合耕地土壤污染状况、农产品超标情况以及本辖区主要作物品种和种植习惯,制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采取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农业部门要开展耕地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与评价。市、县各级农业部门要制定培训计划,加强对农业技术骨干的技术培训、指导和服务。到2020年,全市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面积和安全利用率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牵头单位:市农委

参加单位: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等

4.全面落实严格管控

(23)加强对严格管控类耕地的用途管理。行政区域内存在严格管控类耕地的县(市、区),要依法划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严禁种植食用农产品。

牵头单位:市农委

参加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

(24)农业部门要严格监测严格管控类耕地农产品质量,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牵头单位:市农委

(25)在确保耕地保有量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力争将25度以上坡耕地纳入全市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实施范围,制定实施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计划。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国土资源局

参加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水利局等

(26)环保部门要加强严格管控类耕地区域及周边环境的地下水、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对威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安全的,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制定环境风险管控方案,并落实有关措施。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参加单位:市农委、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

5.加强林地草地园地土壤环境管理

(27)严格控制林地、草地、园地的农药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完善生物农药、引诱剂管理制度,加大使用推广力度。优先将重度污染的牧草地集中区域纳入禁牧休牧实施范围。对重度污染林地、园地产出食用农(林)产品中特征污染物实行强制检测,发现超标的,应及时采取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市畜牧兽医局

参加单位:市农委

(四)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

1.建立调查评估制度

(28)自2017年起,按照即将发布的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技术规定,拟收回、出让、转让土地使用权的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农药、铅蓄电池等行业企业用地和生产、经营、使用、贮存有毒有害物质的其他企业用地,堆放或者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或其他有害废物的工业场地,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办公、文化和体育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用地或食品加工、存储用地或农用地的上述企业用地,在进入用地程序前由土地使用权人负责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据国家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技术规定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土地使用权已经收回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调查评估。重度污染农用地转为城镇建设用地的,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调查评估。经评估认定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影响的污染地块,要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扩散,治理达标前不得用于住宅开发、公共设施建设用地和农用地。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

参加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