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南宁市节能减排降碳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十三五”规划》

2017-10-12 11: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降碳南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节 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全面实施工业节能、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行动计划,抓好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一、工业节能降碳

加快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大力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产品。大力推进工业能源消费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中心建设。加大和优化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投入,以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在制糖、造纸、化工、建材等行业,实施生产工艺改良、原料替代、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热电联产、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等项目,提升能效,降低工业生产过程碳排放。支持工业企业加强内部能源运行动态监控,鼓励运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实现生产过程能源消耗的监测和精细化管理。到2020年,力争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8%以上。

《南宁市节能减排降碳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十三五”规划》

二、建筑节能降碳

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市区内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使用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鼓励其他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落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政策,积极推动地源热泵热水(空调)系统、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热水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在城乡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和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建设,在五象新区核心区、凤岭片区列等区域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积极推进五象新区绿色生态城区和智慧小区建设。大力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化机制,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组织对办公楼、学校、医院、商场、宾馆等主要公共建筑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工程。力争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筑的比例达到50%,新能源应用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以上。

《南宁市节能减排降碳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十三五”规划》

三、交通运输节能降碳

坚持公交优先,构建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快速公交(BRT)、有轨电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继续推广公共自行车系统,鼓励并支持共享单车有序发展。推进城市绿道建设,完善绿道各项配套设施。加强交通运输领域节能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研发与推广应用。加快老旧车辆更新,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老旧小船舶,鼓励港口使用节能装卸设备。推进铁路电气化改造和建设。完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天然气加气站、新能源车辆充电服务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加强交通综合信息服务,构建道路交通排放监测平台。到2020年,力争建成轨道交通1—4号线和快速公交(BRT)1—3号线,开工建设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长线和5号线一期工程;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全方式出行比例达到30%;营运客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11.51千克标煤/千人公里,营运货车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7.3千克标煤/百吨公里,分别比2015年下降2.1%、6.8%。

《南宁市节能减排降碳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十三五”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南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