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葫芦岛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

2017-10-12 13: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改造绿色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二)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

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对23家“万家企业”重点用能单位进行目标责任评价考核。重点用能单位要围绕能耗总量控制和能效目标,对用能实行年度预算管理。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并开展效果评价,健全能源消费台账。按标准要求配备能源计量器具,进一步完善能源计量体系。依法开展能源审计,组织实施能源绩效评价,开展达标对标和节能自愿活动,采取企业节能自愿承诺和政府适当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提升重点用能单位能效水平。严格执行能源统计、能源利用状况报告、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负责人等制度。(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参加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住房城乡建设委、交通局、国资委、质监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

(十三)强化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管理

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审查和监管,构建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继续开展锅炉能效和环保测试,强化锅炉运行及管理人员节能环保专项培训。开展锅炉节能环保普查整治,推进安全节能标准化管理达标示范锅炉系统建设。到2020年,燃煤工业锅炉实际运行效率比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新生产燃煤锅炉效率不低于80%,燃气锅炉效率不低于92%。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永磁同步电机、变频调速、能量反馈等节能技术的集成应用。推广应用高效电机、配电变压器等用能设备,淘汰低效电机、变压器、风机、水泵、压缩机等用能设备,全面提升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水平。(牵头单位:市质监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环保局;参加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等)

四、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

(十四)控制重点区域流域污染物排放

严控新建燃煤锅炉,依法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加快发展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逐步取消现有工业园区及产业聚集区分散燃煤锅炉,在供热供气管网不能覆盖的地区,改用电、清洁能源或洁净煤。到2020年,全面实现高效一体化供热,城市建成区内取缔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对所有加油站、油库和加油车实施油气回收改造,对石化、涂装和印刷等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露和检测修复治理。开展固定污染源总氮排放总量控制,对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排放实施总量控制。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对现有的重点排放企业制定实施限期整治方案,升级改造环保设施,确保稳定达标。(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住房城乡建设委、质监局;参加单位:市财政局、水利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海洋与渔业局等)

(十五)推进工业污染物减排

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强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工业聚集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及污染治理。实行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量或减量替代。建立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工业企业环境管理制度。到2017年底,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重点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加快燃煤锅炉综合整治。以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持久性有机物、重金属等污染物为重点,实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特征污染物削减计划。加强工业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企业排放红黄牌制度。(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参加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局、质监局等)

(十六)促进移动源污染物减排

落实国家清洁柴油机行动,加速淘汰黄标车、老旧机动车、船舶以及高排放工程机械。加强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达标监督执法。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老旧机械,推广应用绿色环保、高效节约机械化装备和技术。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普通柴油;按照国家要求实施第六阶段汽、柴油国家(国Ⅵ)标准,到2020年,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和部分船舶用油并轨,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内河和江海直达船舶均统一使用相同标准的柴油。加强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监管,持续开展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查检验工作,严厉打击销售质量不合格油品的违法行为。大力推进“全覆盖”工程,港口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全面建设防风抑尘设施或实现煤炭、矿石封闭储存。(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公安局、交通局、农委、质监局;参加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工商局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绿色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