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政策|《永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10-13 13: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土壤环境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立公众参与制度。健全举报制度,充分发挥“12345”、“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作用。积极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平台,发挥环保志愿者的作用,引导社会公众和环保公益组织参与环境事务。鼓励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以及民间环境保护机构参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市环保局牵头,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农委、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参与)

推动公益诉讼。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90号),鼓励依法对污染土壤等环境违法行为提起公益诉讼。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的相关案件办理工作和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委、市林业局等参与)

(四)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多种手段,结合“世界地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知识,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营造保护土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土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融入党政机关、学校、工厂、社区、农村等的环境保护宣传和培训工作。(市环保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农委、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科协等参与)

十一、强化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一)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区人民政府是实施本工作方案的主体,2017年6月底前制定并公布本行政区域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报省环保厅、市环保局备案。市人民政府对辖区土壤环境质量负总责,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所辖县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县区人民政府对辖区土壤环境质量负责,是落实土壤环境保护任务的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投融资模式,强化监督管理,细化工作安排,抓好工作落实,2019年,对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市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农委等参与)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根据《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意见》(永政发〔2015〕18号),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市环保局要抓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工作进展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市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安监局、市商务和粮食局等参与)

(三)落实企事业单位责任。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有关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严格依法依规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确保重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造成土壤污染的,应承担损害评估、治理与修复的法律责任。从事污染场地调查、治理与修复、环境监理的第三方企事业单位,对监测数据、治理与修复效果负责。(市环保局牵头,市经信委、市国资委等参与)

(四)严格目标任务考核和责任追究。实行目标责任制。逐步把土壤环境质量纳入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责任考核范围,市、县区人民政府逐级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明确年度考核内容,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上级人民政府对下级人民政府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核,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其所属部门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市环保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参与)

评估和考核结果作为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审计部门对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污染防治项目的建设、运行情况依法实施审计监督。(市财政局牵头,市环保局、市审计局参与)

对年度评估结果较差或未通过考核的县区,要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整改完成前,对有关地区实施建设项目环评限批;整改不到位的,要约谈有关县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明显下降、防治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要约谈有关县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区分情节轻重,予以诫勉、责令公开道歉、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经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的,终身追究责任。(市环保局牵头,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参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查看更多>土壤环境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