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媒体总结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猛药治痼疾,良方促长效

2017-10-17 15:18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王琳琳等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环保督察可以说是对环境问题全面体检,是绿色发展宣传队和播种机,既监督检查地方工作,也帮助地方把脉问诊,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刘盛余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中央环保督察的概括总结可谓一语中的。

中央环保督查

(图片源自网络)

这场“绿色风暴”,以扎实的作风、有力的行动解决了一大批难推动、难协调、难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推进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为神州大地绿色发展增添了更多的助力。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立环保长效机制

猛药治痼疾,良方促长效。有人将中央环保督察组形容为“良医上门”,为当地解决环境问题、补齐生态短板带来重大契机。此次被督察的8省区借力中央环保督察专啃“硬骨头”,积极推进建立环保长效机制,一些“老大难”环境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在海南,海口市新埠岛金水门大型海鲜餐饮店污染河道问题持续20多年,群众反映强烈。市政府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对所有违法排污的海鲜餐饮企业全面进行停业整改,并拆除占用河道的违法建筑物,恢复河道原貌。

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仁钦蔡村废品收购站污染连续存在十多年,“脏乱差”的环境令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接到转办案件后,拉萨市经过精准摸底调查,迅速对隐藏着49家垃圾回收站、70多家各类仓库、食品加工作坊、烧烤店和小吃店的“废品集中营”进行了清理,并按规划逐步种植绿植,当地群众一片叫好。

……

督察组在各地进驻时间虽然只有一个月,但是,督察层次的高度前所未有,压力传导的深度前所未有,督察督办的强度前所未有,追责问责的力度前所未有。

一些资金需求大的建设工程启动了。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各省市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不舍得投入,能放就放,能缓就缓,能拖就拖”的思维和心态,纷纷结合实际,积极谋划推进有关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建设。在吉林,长春市就伊通河及其支流水系严重污染问题,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并将其作为“1号工程”,投资100多亿元对全流域开展清淤并提速治污工程建设。

一些久拖不决的跨行业、跨区域环境问题破局了。大通县黑泉水库是青海省西宁市重要饮用水源地,但水源地周边生态移民搬迁问题却长期推进缓慢,给水源地环境保护带来压力。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后,大通县迅速借势启动搬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涉及搬迁的503户农民已有492户签订搬迁协议。

一个个环境问题得以解决,一桩桩污染“沉疴”加快整治。截至9月15日,8个督察组交办的39586件环境举报,地方已办结35039件,办结率达到88.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央环保督察查看更多>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