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评论正文

抱紧环保建设“大腿” 环境监测仪器飞上风口

2017-10-17 17:00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监测仪器环保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远来看,监测网体系将会遍布行业各个环节。因此,环境监测是整个环境保护的基础。而环境监测市场空间扩大,将刺激环境监测仪器需求增长,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环境监测仪器是能够用于监测室内外环境各项参数的仪器总称,通过对影响环境质量因素的代表值的测定,确定环境质量(或污染程度)及其变化趋势,按类别可以划分为水质监测仪、烟气监测仪、生态监测仪、固体废弃物监测仪等。然而对于环境监测仪器的重要性及未来市场前景,不少人依然模糊不清。

环境监测空间释放刺激仪器需求增长

国家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明确指出,环境监测数据是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是客观评价环境质量状况、反映污染治理成效、实施环境管理与决策的基本依据。环境监测是保护环境的基础工作,是环境管理的“顶梁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环境监测改革。

从“十二五”期间开始,国家就重点打造自身的环境监测网络。总体而言,“十二五”期间国控监测网体系已经基本搭建完成,“十三五”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完善整个监测网体系,并且逐步向省市一级的监测网下沉。

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环境监测行业市场规模或将突破900亿元,5年复合增速约为20%左右,有望成为新的“风口”。环境监测市场空间扩大,将刺激环境监测仪器需求增长,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实际上,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环保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最近几年环境监测仪器在环保基础上迎来了爆炸性的增长,环境监测仪器产品销量从2006年的10亿人民币激增至2013年的49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25.5%。2015年以后,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速度进一步加快,迎来了难得的“暖春”。

环境监测仪器大幅受益于环保建设

科技的突破对于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蜕变同样不容忽视。分析仪器领域,尤其是高端环境监测系统领域,不仅仅涉及传统的光学、电化学、色谱、质谱类分析技术,还涉及精密机械、电子学、计算机技术、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多种核心技术。这些高新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环境监测仪器的测量技术不断提高,应用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进一步助推了市场的开拓。

对于环境监测仪器的未来发展趋势,专家表示,将会呈现以下六大方面的变化:一是将由政策驱动变为政策与市场共同推动;二是信息公开将对环境监测数据准确性、及时性要求更高;三是环境监测设备将向全方位领域监测发展;四是环境监测将逐渐发展为企业提供数据服务价值模式;五是越来越多的各类资本将进入环境监测领域并推动产业全面发展;六是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将成为新常态。

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对于环保工作将持续加大力度,中央乃至全国各个地区都将加大环保建设的投入,这必将有利于环保行业的发展,环保监测仪器行业也必然在这轮建设中受益。

环境监测仪器有望长期受益,期间趋势包括土壤质量检测将迎来大幅增长、重金属检测促进环境改善、恶臭有望拓展检测发展空间、微型传感器挖掘出新的潜力等等。对企业而言,要顺应环保发展趋势,抓住环境监测仪器行业重点,提供优质检测产品,打造知名品牌,才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仪器查看更多>环保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