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会展正文

承担社会责任 推进绿色发展--全国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召开

2017-10-19 09:17来源:中国建材报关键词:绿色发展大会节能减排环保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低碳排放基础上的绿色制造,推进创新意识引领下的绿色管理,落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核心的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10月12日,推动水泥工厂绿色发展大会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本次会议以“发展绿色工厂,实施绿色制造”为主题,旨在贯彻《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推进水泥行业绿色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 推进绿色发展--全国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公司、芬兰BMH技术公司等单位协办。会议得到了工信部节能司、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的支持。工信部节能司节能处处长尤勇、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河北省政府参事王福强、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北京金隅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金隅冀东水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北省建材协会会长姜长禄,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的水泥企业领导和行业、省市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以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公司等12家水泥企业入选第一批绿色工厂为契机,以邯郸金隅太行水泥为公司示范,重点宣贯工信部关于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的政策,推动水泥产业绿色发展。

尤勇在会上对《创建水泥绿色工厂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宣传贯彻《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作出重要指示。尤勇提出,2016年我国水泥产量达到21亿吨,居世界第一位,水泥行业的装备水平和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很多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已经走向国际,但是我国水泥产业仍存在产能过剩、行业增速放缓、效益有所下降等问题,实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建设生态能源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实现工业升级的根本途径。尤勇强调,要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调节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工艺、技术、能耗、环保、质量及安全等综合标准,为推动严格统一执法、强化标准落实方面下功夫,依法依规开展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功效,强化标准贯彻落实。尤勇希望,各企业积极深入开展绿色设计示范试点,按照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及能源低碳化的原则,积极创建绿色工厂;要遵循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原则,推动水泥企业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开发和生产高性能产品,打造具有绿色内涵的品牌,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的目标,以企业为建设主体,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为主要内容,推动水泥产业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段惠军指出,河北作为传统工业大省,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治理污染、化解产能的严峻形势,将进一步扩大示范范围,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成15条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示范线,引领全省水泥工业绿色转型。河北省政府参事王福强在会上做了题为《京津冀地区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推行水泥窑协同处置循环经济》的发言,并对推进全省水泥产业绿色发展表示支持。邯郸市副市长孟广军在致辞中表示,邯郸市将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下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助力水泥产业走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姜长禄代表广大建材企业在致辞中表示,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大企业的模范引领作用,在绿色工厂的创建、实施绿色创造方面带个好头。他说,原金隅、冀东水泥多年来在环境保护、循环经济、节能降耗等方面展开了积极广泛的探索,在水泥窑协同处置、资源综合利用、余热发电、降低标煤耗及减少排放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一些工厂的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金隅冀东水泥已经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水泥产业集团,这就要求他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履行更多的义务,为行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孔祥忠表示,将发挥协会的力量,积极推进绿色制造,完善绿色管理模式,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全面推进水泥产业的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与互联网智能化管理。他还表示,水泥行业的绿色发展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绿色制造过程;二是绿色管理模式;三是绿色发展理念。行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绿色发展,让天更蓝,水更绿,尽一份水泥行业企业的责任。

会上,有关部委领导、相关专家学者介绍了当前我国绿色发展政策法规与绿色制造等相关评价标准、政策的落实情况。国建联信认证中心的专家对水泥企业如何创建绿色工厂作专题报告。第一批水泥绿色工厂示范单位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东书进行了创建经验交流,金隅冀东水泥环保产业中心经理刘科做了《践行水泥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树立协同处置行业发展标杆》的典型发言。

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非一朝一夕之力,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参会水泥企业表示,他们将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全面贯彻“发展绿色工厂,实施绿色制造”的会议精神,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崭新的姿态与扎实的努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大会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