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装备制造涂装项目正文

181家 福建莆田五大行业VOCs治理企业名单

2017-10-25 13:25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治理VOCs排放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福建莆田环保局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在与氮氧化物污染协同控制基础上,力争到2018年,化工、鞋业、印刷包装等工业源VOCs排放总量比2016年降低5%以上,臭氧污染加剧趋势得到遏制;到2019年,力争VOCs排放总量比2016年降低10%以上,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运行,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共完成VOCs治理181家,涉及印刷、纺织、制鞋等五大行业。

莆田市环保局关于印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莆田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根据《福建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闽环保大气[2017]6号)、《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莆田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莆政综[2014]5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1、坚持重点推进和试点带动相结合。以国家“大气十条”和省政府“实施意见”为要求,以化工、鞋业、包装印刷等为重点行业,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加强源头和过程控制,大力开展VOCs污染治理,按期完成治理任务,达到治理要求,切实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2、强化综合施策。严格环境准入,推进清洁生产,严格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管理,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和科技支撑,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落实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过程管控,扎实有效推进VOCs整治。

(二)工作目标

在与氮氧化物污染协同控制基础上,力争到2018年,化工、鞋业、印刷包装等工业源VOCs排放总量比2016年降低5%以上,臭氧污染加剧趋势得到遏制;到2019年,力争VOCs排放总量比2016年降低10%以上,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运行,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1.近期(2017年)

2017年7月底前,各县区完成30%以上的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专项整治。

2.中期(2018—2019年)

(1)分步推进VOCs污染综合整治。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重点行业VOCs排放源调查,全面摸清我市排放VOCs重点企业名单及排放基数。分步推进重点行业VOCs整治,提升重点企业工艺装备与治污水平,并逐步推广实施。

(2)建立健全VOCs环境监管机制。到2019年,全市VOCs技术规范逐步完善,各县区日常环境监管机制不断健全,VOCs环境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严格环境准入

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严格限制化工、鞋业、包装印刷等高VOCs排放建设项目。新改扩建项目要使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采取密闭措施,加强废气收集,配套安装高效治理设施,减少污染排放。淘汰国家及地方明令禁止的落后工艺和设备。

(二)大力推进清洁生产

强化对化工、鞋业、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使用低毒、低臭、低挥发性的物料代替高毒、恶臭、易挥发性物料,优先采用连续化、自动化、密闭化生产工艺替代间歇式、敞开式生产工艺,减少物料与外界接触频率。根据《环境保护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等有关规定,胶粘剂、水性涂料和防水涂料等行业严格执行产品VOCs含量限值控制制度。在重点行业大力倡导环境标志产品生产及使用,尤其是水性涂料的生产和使用,从源头控制VOCs排放。

(三)加快推进重点行业VOCs专项整治

1、实施工业源整治

(1)加强化工企业污染综合整治

提升有机化工(含有机化学原料、合成材料、日用化工、涂料、油墨、胶粘剂、染料、化学溶剂、试剂生产等)、医药化工、塑料制品企业装备水平,严格控制跑冒滴漏。原料、中间产品与成品应密闭储存,对于实际蒸汽压大于2.8千帕、容积大于100立方米的有机液体储罐,采用高效密封方式的浮顶罐或安装密闭排气系统进行净化处理。排放VOCs的生产工序要在密闭空间或设备中实施,产生的含VOCs废气需进行净化处理,净化效率应不低于80%。

(2)推进溶剂使用工艺VOCs控制

包装印刷业必须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油墨,烘干车间可采取循环风烘干技术,减少废气排放。收集的废气要采取回收、焚烧等末端治理措施进行净化处理,净化效率达到80%以上。在纺织印染、皮革加工、制鞋、木材加工、木制品生产等行业,积极推动使用低毒、低挥发性溶剂,食品加工行业必须使用低挥发性溶剂,制鞋行业胶粘剂应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鞋和箱包胶粘剂》的要求;同时开展VOCs收集与净化处理。

(3)加强表面涂装工艺排放VOCs控制

积极推进汽车制造与维修、船舶制造、集装箱、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家具制造、装备制造、电线电缆等行业表面涂装工艺VOCs的污染控制。全面提高水性、高固份、粉末、紫外光固化涂料等低VOCs含量涂料的使用比例。推广汽车行业先进涂装工艺技术的使用,优化喷漆工艺与设备,小型乘用车单位涂装面积的VOCs排放量控制在40克/平方米以下。使用溶剂型涂料的表面涂装工序必须密闭作业,配备有机废气收集系统,并安装高效回收净化设施,有机废气净化率达到80%以上。

2、开展移动源VOCs综合整治

(1)道路移动源

严格执行新车排放标准。强化在用车环保监管。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2017年8月15日全面淘汰黄标车。提升油品品质,加快实施国六汽油标准,显著降低烯烃、芳烃含量。

(2)加强油品储存、运输和销售过程VOCs排放治理。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全面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并逐步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经营单位应做好本单位相关油气回收系统的定期检查维护工作和年度检测工作,保证油气回收系统的正常工作。车船等运输工具应设置油气回收接口。

3、推动生活源VOCs整治

(1)建筑装饰装修行业

推广使用环保型建筑涂料、木器漆和胶粘剂。室内装饰用涂料应符合《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1-2009)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水性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24410-2009)的要求。鼓励企业使用符合《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水性涂料(HJ2537-2014)》规定的涂料。应建立涂料产品政府绿色采购制度,涉及使用涂料、油漆和有机溶剂的市政工程、政府投资的房屋建设和维修工程等,优先采用低VOCs含量产品;政府主导的建设工程应优先选用“绿色施工”企业。

(2)服装干洗行业

严格管理服装干洗行业的溶剂使用。服装干洗行业应提高干洗用溶剂冷凝回收率。干洗溶剂储存、使用、回收场所应具备防渗漏条件,并由有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必须采用具有净化回收干洗溶剂功能的全封闭式干洗机,不再新增并逐步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3)餐饮服务业

强化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推广使用管道煤气、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城市建成区内所有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实现达标排放。推广使用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主城区内不得从事露天烧烤或有油烟产生的露天餐饮加工。建立并完善跨部门联合查处制度,严格查处违法行为,取缔无照违法经营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