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政策正文

全文|《中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2017-10-30 11: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餐厨垃圾无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中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稿指出,中山2014年年底,市域范围内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4986吨/天,存在一定处理能力缺口。拟定目标将在2020年末全市形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6175吨/日,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50吨/日、粪便无害化处理能力200吨/日,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3000吨/日。此外,十三五期间,拟对老虎坑垃圾填埋库区进行封场和对已经封场的水库坑填埋库区进行整治,对原渗滤液处理设施进行迁址并升级改造。结合远期规划,对填埋场封场区域和原渗滤液处理区域进行生态恢复,使其对环境的污染危害逐步减小。同时,对整个片区进行环境提升,建成新安低碳生态公园。全文如下:

《中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

为加强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统筹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我局拟制订《中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现将《中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请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中山市中山四路45号七楼,中山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邮编:528403);

二、通过传真方式将意见发送至88383487;

三、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zshw@zsemail.com 。

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3日。

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10月25日

前 言

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是城镇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公共环境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十几年来,中山市用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投资逐年增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提升迅速,但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实际处理能力不足逐渐成为影响和制约社会与环境发展的新问题。如何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按照工艺先进、节能环保、低碳减排的要求,采用安全卫生、技术可靠、经济适用的处理技术,真正实现中山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餐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政府部门履行公共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现阶段是中山市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 做好“十三五”期间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规划工作,将对中山市环卫行业的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及规划思路

本规划结合中山市城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省、市相关规划,按照《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居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选址工作的决定》、《广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中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中山市市域环境卫生控制性规划(2005-2020)》等文件的相关要求,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环境卫生的发展方向、规划目标和重点项目建设。本规划的实施可以对中山市城乡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有效的指导,促进城乡可持续发展。

(一) 指导思想

以保障公共环境卫生和人体健康、防止污染环境为宗旨,遵循“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科学合理统筹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行分类收集,做到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创新动力、多元治理,节约集约、共生循环,平稳运行、绿色环保,最终形成垃圾多元、综合、全程和依法治理的可持续发展局面,提高垃圾无害化水平。

(二) 规划原则

1、加强评估,总结经验

针对中山市“十二五”期间市域环境卫生控制性规划的执行情况,重点对市域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方面进行评估,以生活垃圾的全过程处理路线为主线,系统对源头收集、运输转运、处理处置环节的整体评价,总结三大环节的运行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对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效果,以及污染防治措施的有效性,应作横向对比和纵向分析,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化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无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