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人物正文

文一波:创业“老司机”的“新征程”

2017-11-01 14:24来源:桑德集团关键词:垃圾分类环卫文一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2017环保创新年度峰会暨(第三届)环保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四季酒店拉开帷幕。作为本届环创赛四大导师之一的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先生亮相“言传身教”环节,以创业者的姿态,以“互联网+环卫+垃圾分类”为切入点进行路演。作为创业25年的“老司机”,其“每天都在创业”、“垃圾分类要以市场化为主导”等观点引发现场学员及观众的强烈共鸣。

为什么把环卫当入口?

业内人士都知道,文一波和他的桑德集团开创了中国环保产业的多项第一——第一个将BOT模式引入市政污水处理领域、第一个进军海外市场、第一个开创乡镇治污模式,等等。

近年来,文一波又将互联网环卫作为新一轮业务入口,并取得较好的业绩。

为什么是环卫?文一波坦言:“一方面,我们曾经在做垃圾处理时发现企业经常受制于政府部门,而且环卫从业人员的老龄化问题极其严重,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很差。”

另一方面是垃圾分类的尴尬困局。“过去我一直讲,中国的垃圾分类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因为我们有很多拾荒大军,但是近几年,随着再生资源成本越来越低,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拾荒大军开始减少,这直接影响了垃圾分类的市场化进程。”文一波说。

综合以上因素,文一波认为:“一个环卫,一个垃圾分类,掌握这两个端口,环境企业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在他看来,继传统水务、固废处置等之后,垃圾分类也应尽快市场化。“未来,垃圾分类要以市场化为主导,政府积极参与引导和提供政策支持,这样才可以持续。”

文一波强调,环卫、垃圾分类是一个产业链,除了简单的收取服务费,还包括垃圾桶、垃圾箱、废品回收的一些专用设施等等。另外,关于环卫、互联网+、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这些都对快速产业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环卫查看更多>文一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