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方信立华:工匠精神打造低温脱硝催化剂精品

2017-11-06 10:34来源:方信立华关键词:低温脱硝脱硝催化剂方信立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低温脱硝催化剂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与中冶焦耐(大连)有限公司合作,为世界首条焦炉烟气低温脱硝装置“宝钢湛江低温脱硝工程”提供催化剂并取得成功,该工程入选《2015年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第二位。然而,方信立华没有停止探索与追求的脚步,两年来,围绕进一步拓宽低温脱硝催化剂的行业适应性,提高其低温活性、机械和抗硫抗水等各项性能指标,加强产品研发和工程应用,着力打造低温脱硝催化剂精品。

发挥平台作用。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研发平台,充分发挥其高端研发队伍和先进试验设备在研发和检验检测方面的作用,两年来在低温脱硝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开发了包括垃圾焚烧、造纸、耐火材料、船舶等行业的专用低温SCR催化剂配方及制造等方面的技术,并在提高催化剂的低温活性、耐二氧化硫、耐水、抗碱中毒、强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改进配方后产品的低温SCR催化活性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脱硝反应起活温度比公司利用原有配方和设备生产的SCR催化剂下降了10℃以上。产品耐二氧化硫性能也尤为突出,研发人员用2条SCR催化剂产品分别在270℃、230℃,NOx和SO2的浓度分别为1000mg/m3和3000mg/m3,H2O的浓度为6%的高硫工况下进行SCR活性评价,结果显示:在270℃下,经过300h的连续运行,催化剂的脱硝效率从99%逐步下降到96%左右,脱硝效率仅下降3%左右;根据拟合曲线外推,催化剂的脱硝效率下降到80%左右需要的运行时间为1360h;在230℃下,经过160h的连续运行,催化剂的脱硝效率从96%逐步下降到94%左右,脱硝效率仅下降2%左右;依据同样方法外推催化剂活性变化,在此条件下,催化剂的脱硝效率下降到80%左右的时间为1280h。据此可知,该催化剂具有优异的抗硫性能。催化剂强度也有较大的提高,纵及横向抗压强度分别达到2.69MPa、1.2MPa。此外,催化剂的具有较强的脱除二恶英能力,运行时对氨氮比要求也比较低,可最大限度节约运行成本,相关数据正在进行第三方检测,公司将适时公布。

注重工程研究。低温脱硝涉及行业较多,烟气条件的差异性也较大,要发挥催化剂的最大效能必须与工程应用进行有效结合。公司研发人员对每项工程都能深入现场,了解整个工艺流程、场地情况,以及各种工艺对脱硝催化剂可能产生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协助客户进行工艺路线的选择,结合脱硝催化剂的技术性能、指标对脱硝设备的设计提出方案。较为典型的案例是公司为一些工程设计了一套高效的催化剂原位再生技术。当烟气中SO2含量比较高时,由于采用低温脱硝工艺的SCR反应运行温度较低,虽然催化剂抗硫性能较好,能减少硫酸氢铵的生成,但是,随着时间的增加,硫酸氢铵还是会在催化剂表面富集,覆盖催化剂表面,导致催化剂物理性失活。公司采用反应器分仓室设计,在不停产的情况下,用热空气或热烟气将催化剂床层温度提高到350℃,使催化剂表面附着的硫酸铵和硫酸氢铵分解,从而恢复活性,例如,唐山达丰、山东浩宇、黔贵天能等焦化脱硝项目都采用了这一技术。催化剂的热再生周期和热再生频率取决于烟气中SO2的含量,一般大于半年。基于催化剂的较强抗硫性能和可靠的再生工艺,一些工程采用了先脱硝后脱硫工艺,如山东广富焦化、唐山如宏实业等项目,运行效果良好。

强化质量管理。公司制定了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从原材料的入库到产品出厂的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从粉体制备到混炼到干燥、一直到煅烧出成品均进行活性及其它质控指标的检测,不合格产品一律不得出厂。为进一步提升产量与质量,公司投资兴建了年产6000m3低温脱硝催化剂生产线,并于2017年7月下旬正式投产,试产成型一次成功,产品外观、品质、强度和活性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目前,由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开发的生产工艺过程质量控质系统也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过程中,该系统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生产、检验、管理各个模块和生产节点的数据进行有效采集、分析,可以做到信息共享,提前预报,安全预警,产品质量追溯和远程控制,系统信息反馈迅速和高效。该系统运行后,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管理效能。

完善售后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完备的操作指南和人员培训,提供指导安装、调试、检修的全程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24小时。本着负责任的精神,公司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对投运项目进行跟踪回访,了解项目运行情况,听取意见,现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今年7月至9月,公司技术人员会同北京工业大学两名博士携带检测设备对铁雄新沙、山东浩宇、山东广富、黔贵天能、宝钢湛江等项目进行一次“回头看”活动,对各项目运行数据进行检测,收集第一手资料,并进行全面分析,形成了回访报告,报告显示各项目运行状态和指标均优于设计值。在本次活动中,针对一些地方因环保要求的提高给脱硝系统运行带来的新问题,与客户单位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并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从而保证业主在符合环保标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节省运行成本。

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低温脱硝事业上更加精益求精,用大国工匠精神着力打造低温脱硝第一品牌,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延伸阅读:

方信立华:山西焦化焦炉烟气低温脱硝项目投入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方信立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