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涉汞行业数据正文

医院汞污染现状分析

2017-11-06 15:54来源: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作者:唐辉关键词:汞污染无汞化水俣公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汞污染是全球环境问题,医院作为最贴近人们生活的汞污染重灾区,医护人员和患者都面临着严重的汞污染危害。文章概述了国内医院汞污染现状,指出医护人员对汞污染的认识不足,缺乏相应的法规,提出加快推行医院无汞化,降低汞污染危害。

关键词:医院 ; 汞污染 ; 无汞化

目前,汞污染作为一个全球环境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都召开专门议题研究,并且制订出限制汞流通和实施 汞削减的国际公约《水俣公约》。推行无汞化医院已然势在必行。

1 汞的危害

汞是一种具有严重生理毒性的化学物质,具有非常强的亲脂性和吸附性。汞在大气、土壤和水中以不同形态存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很难根除。因此最好的办法是从污染源上控制。汞进人人体内,可能损伤生殖系统,造成后代 畸形甚至损伤脑部,危及人体健康。

2 国内医院汞污染现状

(1) 国内医院是汞污染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医院中含汞设备有二十余种,常用的包括温度计、血压计、食道扩张器和灌肠器。另外,部分组织定色剂、染色剂和实验室试剂中也含汞。体温计和血压计是医院目前最常用和数量最多的医疗设备,尤其是充汞式体温计和血压计。全国充汞式体温计年产量约1.2 亿支,其中4000 万支国内使用,而且产量呈上升趋势;全国充汞式血压计的年产量不少于100 万台。如此大量的含汞设备和试剂,其造成汞污染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2)医护人员对汞污染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使用含汞医疗设备带来的潜在危害大,血压计使用完毕后,水银壶开关并不能按照正确方法关闭或者根本不关闭的不在少数。对某医院的问卷调查显示,对于外漏汞,认为不用处理的占6% ;将漏 出汞就地倒出者占52%;有3%的护士认为汞滴好玩,曾经用手去触摸汞滴:27% 的护士将漏出汞直接倒人垃圾桶;4%将漏 出汞倒人下水道;有 8%的人将汞用注射器吸取后注回血压计。对于汞在常温下是否会蒸发的问题,只有 2%的护士作出正确 回答。说明医护人员对于汞的危害及其自我防护认知水平比较低,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加重汞污染的危害。

(3 )缺乏相应的法规。作为经常使用含汞医疗设备的医务人员,在汞污染环境下的职业暴露长期被忽视,缺乏相应的法规对他们进行保护。目前也没有相应的法规保护患者行使自己选择无汞体温计或血压计的权利。

3 加快推行医院无汞化。

降低汞污染危害基于汞污染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的危害,目前国际上都采取逐步限汞、最终禁汞的做法。法、英等国规定不生产和使用玻璃体温计:美国曾制订规划逐渐减少含汞体温计的产量,到2005年减至1998年的32.89%。2013 年召开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了《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承诺2020 年后禁止生产和进出口含汞体温计和血压计。当前国际社会对汞污染讨论的核心是要限制,最终淘汰;未来我国将存在严重的汞削减问题,更要面临履行国际公约的压力,因此需尽早重视和加强对汞污染的控制管理。

延伸阅读:

含汞固废(危废)焙烧过程汞的迁移及治理技术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污染查看更多>无汞化查看更多>水俣公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