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政策正文

政策|《芜湖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草案)》

2017-11-12 08:3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餐厨废弃物餐厨废弃物管理餐厨废弃物资源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二条【产生单位责任】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台账,每年年底向所在地的区市容环卫主管部门申报本单位下一年度预计产生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新设立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在开业3个月内申报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

(二)餐厨废弃物应当单独收集、存放,使用专用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禁止与一次性餐饮具、酒水饮料容器、塑料台布等其他生活垃圾相混合;

(三)与取得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许可的单位签订协议,约定收运时间、地点和频次等内容,在交接餐厨废弃物时,应当对餐厨废弃物的种类和数量进行确认做到餐厨废弃物日产日清;

(四)按照相关规定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并保证其正常使用。

(五)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其他规定。

第十三条【收集、运输单位责任】从事餐厨废弃物经营性收集、运输的企业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遵守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和作业规范,按照服务协议的约定,及时收集、运输餐厨废弃物;

(二)将收集的餐厨废弃物运到市市容环卫主管部门指定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地点;

(三)收运餐厨废弃物后,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设施及时保洁、复位,清理作业场地,保持餐厨废弃物设施和周边环境的干净整洁;

(四)用于收集、运输餐厨废弃物的车辆应当做到密闭化运输,具有餐厨废弃物标识,整洁完好,运输中不得泄漏、撒落。

第十四条【处置单位责任】从事餐厨废弃物经营性处置的企业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处置餐厨废弃物;

(二)按照规定处理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废气、废渣、粉尘等,防止二次污染;

(三)按照市市容环卫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接收餐厨废弃物;

(四)按照要求配备餐厨废弃物处置设备、设施,保证设施、设备运行良好;

(五)保证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环境整洁;

(六)按照要求配备合格的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

(七)对每日收运、进出厂站、处置的餐厨废弃物进行计量,按照要求每月10日前将上一个月将统计数据和报表报送市市容环卫主管部门;

(八)按照要求定期进行水、气、土壤等环境影响监测,对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性能和环保指标进行检测、评价,向市市容环卫主管部门报告检测、评价结果。

第三章监督管理

第十五条【监督检查】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活动的监督检查。实施监督检查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查阅复印有关文件和资料;

(二)要求被检查的单位和个人就有关问题做出说明;

(三)进入现场开展检查;

(四)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改正违法行为。

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支持配合监督检查并提供工作方便,不得妨碍与阻挠监督检查人员依法执行职务。

实施检查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应当为被检查单位和个人保守商业秘密。

第十六条【建立台账】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运输、处置记录台账,按日记录餐厨废弃物的来源、种类、数量、处理情况等,于次月5日前向所在区市容环卫主管部门报告上月餐厨废弃物产生的有关情况,台账的保存期限不少于两年。

所在区的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应当每半年将有关单位申报的餐厨废弃物产生、运输、处置等情况汇总后报市市容环卫主管部门。

第十七条【投诉举报】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投诉举报制度,接受公众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活动的投诉和举报并及时查处,查处结果应当及时告知投诉人或者举报人。

第十八条【宣传教育】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食用油等方面的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市民科学消费,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

第十九条【联合机制】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机制,定期开展餐厨废弃物联合执法行动,及时通报情况,依法、及时、全面查处餐厨废弃物违法行为。

第二十条【告知机制】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应当告知餐厨废弃物将餐厨垃圾单独投放、交由取得收运服务许可的企业统一收运,并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对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第二十一条【诚信机制】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应当建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服务企业信息档案,记录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将餐厨废弃物管理情况纳入诚信体系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管理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资源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