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政策正文

住建部: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

2017-11-13 09: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转运站渗沥液收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2垃圾进站计量

5.2.1地磅前后方路面应设置醒目且具有反光效果的地磅提示标志,提示标志应保持完好。

5.2.2计量系统加电前,必须检查电源的接地装置是否可靠。下班停机后,必须切断电源。

5.2.3称重显示控制器长期不用、更换保险丝、移动位置或清除灰尘等情况时,应切断电源。

5.3卸料与垃圾接收系统

5.3.1垃圾车应按照指示信号或现场指挥人员的指令将垃圾卸入指定卸料口,并应加强对翻斗式垃圾车卸料的监视,防止垃圾车翻倒坠入垃圾储坑(槽)。

5.3.2对于垂直压缩转运站,卸料前应确认卸料溜槽和接受容器放置好,确保卸料安全。

5.3.3配置垃圾传送设备的,传送设备停机检修前应停止垃圾给料并清空传送设备上的垃圾。

5.3.4卸料槽或专用容器中发现大件垃圾及危险废物时,应及时清理。

5.4垃圾转运系统

5.4.1在垃圾箱起升、移动时吊机下不要站人。

5.4.2垃圾集装箱与压缩机对接时应检查锁钩是否到位和完全锁紧,压填垃圾时,闸门应保持完全开启状态。

5.4.3压缩机的压头和滑动支架缩回到最末端时垃圾料槽才能接受垃圾车卸料。在填装或压缩作业时,工作人员不得靠近转运容器。

5.4.4采用直接进料工艺的压缩机,在压缩垃圾时不得往压缩机料斗口进料。

5.4.5垃圾车装卸垃圾箱时应避免垃圾箱与压缩机发生碰撞。

5.5通风除臭系统

5.5.1通风除臭系统启动前应进行全系统安全检查,安全检查内容应包括所有管道和阀门以及各设备固定、润滑、传动、水冷、密封等部件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

5.5.2风机的安全运行和操作应符合下列规定:

1风机严禁带压启动,风机启动前应打开放空阀,待风机运转正常后方可将放空阀缓慢关闭。风机关闭前,应先打开放空阀。

2水冷风机,严禁在无循环冷却水的情况下工作。

3应严格监控运转轴承的温度,温度大于60℃时,应停机冷却。

4应定时对风机进行循视检查,风机检查时,应详细观察其运转状态,发现有噪声和运转异常情况,应停机检查,排除异常后方可重新运行。

5应对风机润滑油油位进行定期检查,发现缺油及时补充,严禁无油或缺油运行。

5.5.3除臭设备的安全操作应符合下列规定:

1除臭设备运行期间不得打开检修孔(门);

2生物除臭设备使用的微生物应符合安全性要求;

3除臭设备检修、维护前应先关闭臭气抽排风机及除臭设备电源,然后打开检修孔(门),用移动式风机向除臭设备内吹送新鲜空气,待设备内部被新风全部置换后,人员才能进入。

5.6渗沥液收集与处理

5.6.1应保持密闭良好,渗沥液井(池)旁应设置严禁烟火的标志,禁止在距渗沥液井(池)5m范围内进行电、气焊操作。

5.6.2操作人员进入渗沥液收集井(池)、检查井进行检修或清掏作业时,应先将渗沥液全部排空,并用移动式风机对收集井(池)内部进行吹扫换气。人员进入渗沥液收集井(池)内应佩戴防毒面具、防静电工作服及其它必要的防护用品。

5.7消杀作业

5.7.1灭蚊蝇、灭鼠药物的采购应经转运站三人以上的审批,每次采购进货均应填写入库单。

5.7.2药物应有专用工具储存,并应有明显标识,有专人管理。

5.7.3灭鼠药物储存量不应超过1季度用量。

5.7.4药物使用应至少2人一同履行领取手续,并对领取量和使用量进行详细记录,多余的药物应及时返回储存库,不得随意丢弃。

5.7.5使用药物时,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要求操作,操作人员应带好防护用品。

5.7.6对过期的药物应及时妥善处理。

5.8监测与化验

5.8.1监测化验人员应按规定佩戴防护用品,操作应按照有关安全规程进行。

5.8.2带刺激性气体和有毒气体的化验、检测应在通风橱内进行。

5.8.3化验、检测完毕后应关闭化验室水、电、气源。

本规程用词说明

1为了便于在执行本规程条文时区别对待,对要求严格程度不同的用词说明如下:

1)表示很严格,非这样做不可的:正面词采用“必须”,反面词采用“严禁”;

2)表示严格,在正常情况下均应这样做的:正面词采用“应”,反面词采用“不应”或“不得”;

3)表示允许稍有选择,在条件许可时首先应这样做的:正面词采用“宜”,反面词采用“不宜”;

表示有选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这样做的,采用“可”。

2条文中指明应按其他有关标准执行的写法为“应符合……的规定”或“应按……执行”。

引用标准名录

1、《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

2、《工业企业厂内运输安全规程》GB4387

3、《生产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总则》GB/T12801

4、《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

5、《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技术规范》CJJ150

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维护技术规程

Standardofassessmentonmunicipalsolidwastelandfill

条文说明

前言

《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维护技术规程》CJJ109-经建设部年月日以建设部第号公告批准,业已发布。

为便于有关人员使用本规程时能正确理解和执行条文规定,《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维护技术规程》编制组按章、节、条顺序编制了本标准的条文说明,供使用者参考。在使用中如发现本条文说明有不妥之处,请将意见函寄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36号,邮政编码:100120)。

1总则

1.0.1生活垃圾转运站是保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重要环卫设施。对于一些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一般距离城区(生活垃圾产生源)都很远,如果用一般垃圾收集车运输,车辆亏载率很高,大大增加垃圾运输费用。如在适当位置建设垃圾转运站,对垃圾收集车收集的垃圾集中在垃圾转运站,压缩装入大型集装箱内,用大型集装箱运输车将垃圾运往处理设施,这样可节省大量运输费用。由于生活垃圾每天都在产生,垃圾转运站也需要每天运行。转运站的运行操作、设备维护以及安全管理是转运站稳定运行的核心。本规程即是针对转运站的运行操作、设备维护以及安全管理这三方面提出技术要求,为垃圾转运站的运行管理提供技术依据。

1.0.2本条是说明本规程的适用范围。

1.0.3国家关于垃圾转运站方面的行业标准有《生活垃圾转运站工程项目建设标准》、《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等,这两项标准主要是针对垃圾转运站设计、建设中的一些技术问题提出的要求,在转运站运行过程中有些技术问题也要符合以上两项标准。转运站运行过程中对环境影响的因素主要是臭气散发、渗沥液和设备噪声,这些污染物或要素的排放均要满足国家相关标准。

2基本规定

2.1运行人员配置

2.1.1运行人员需要在转运站建成投产前提前了解转运站基本情况并参加系统培训,以便在转运站能顺利投入运行。因此转运站运行管理机构和人员需要提前组建和培训。

2.1.2转运站运行管理的主体是运行人员。本条按照转运站不同的岗位提出了需要的人员数量。运行单位可以参照此条,根据转运站规模、设施和设备特点以及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岗位和人数。

2.2运行人员培训

2.2.1垃圾转运站主体设备是压缩机及其辅助设备,另外还有电控、通风除臭、转运车辆、机械维修等设备。带有垃圾分选系统的转运站,垃圾分选系统也是重要的设备。这些设备的操作和管理专业性较强,需要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来完成,且需要根据转运站的工艺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2.2.2本条提出了针对转运站运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内容的要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是转运站运行的核心,需要掌握全部工艺流程的技术要求,并了解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以对转运站的运行进行正确的指导和管理。

2.2.3本条是对操作人员提出的培训要求。操作人员是设备的直接操作者,需要对本岗位设备设施的技术性能、维护保养和安全操作要求进行培训和掌握。

延伸阅读: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转运站查看更多>渗沥液收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