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垃圾收运政策正文

住建部: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

2017-11-13 09: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转运站渗沥液收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6环境监测

3.6.1对垃圾转运站本底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可以了解转运站运行前的环境质量,便于对比转运站运行后的环境质量,来检验转运站的一些环保措施是否有效。

3.6.2转运站的垃圾池和渗沥液储存设施可能会对地下水造成影响,下雨时,转运站内雨水的地表径流有可能对站外地表水造成影响,因此需要对地下水和地表水进行定期监测,以便了解转运站的运行是否造成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排放污水、集中排放气体和噪声均是转运站运行期间造成的,需要对其进行监测。

3.6.3大型转运站环境监测的工作量大,配备专职监测人员是合理,也是必要的。中小型转运站的环境监测工作量不大,有的不配备专职监测人员,但也要做环境监测,可以委托专业监测机构监测。

3.6.4垃圾转运站内垃圾池、渗沥液导排沟和渗沥液集液井等设施均需要进行防渗处理,但在运行过程中,这些设施有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发生渗漏,因此需要在这些设施附近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对地下水进行定期监测,主要是检查地下水是否被污染,一旦发现地下水收到污染,就要及时查明原因,对渗漏设施进行防渗处理。转运站地下水污染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每半年监测一次地下水水质就能够满足要求。

3.6.5垃圾转运站的垃圾车进出口道路不可避免地会撒落一些垃圾或渗沥液,如遇下雨,地表径流就有可能把污染物冲到附近地表水,因此需要对附近地表水水质进行监测。本条提出每半年一次监测一次,也能够满足防止地表水污染的目的。

3.6.6转运站在垃圾收集车倾倒垃圾时会产生扬尘和臭气,通常是通过集中排风除尘除臭系统,将产生的扬尘和臭气收集处理。然后将处理后的气体集中排放。如果处理效果不好,排出的气体就会污染大气环境,因此需要对站内大气进行监测。大气监测点要求不少于4个是为了监测到易受污染的代表性区域,使监测结果能反映真实情况。每季度监测1次可以达到防止大气收到污染的目的。

3.6.7噪声监测仪价格便宜,易于安装,因此可以将噪声仪安装在需要监测的位置,对噪声进行连续监测。噪声的重点控制区包括与站外民用设施较近的车间外及垃圾车停放、作业区等。

3.6.8渗沥液是转运站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对于设置渗沥液处理设施的转运站,处理后的排水是否达到要求需要对排水水质指标进行监测。

3.6.9转运站中的生活垃圾含有较多的有机易腐物质,极易孳生苍蝇,为了做好卫生防疫,需要在转运站内实施灭蝇措施。为了检验灭蝇的效果,需要对转运站重点区域的苍蝇密度进行监测。重点区域包括垃圾卸料平台、垃圾集装箱停放区、渗沥液收集储存设施附近等。

3.6.10环境监测资料是转运站环保设施和措施运行实施效果的证据,分类整理、及时归档有利于保护环境监测资料免受丢失,也便于将来必要时查阅。

4维护保养

4.1垃圾进厂计量

4.1.1计量设备是垃圾量统计的关键设备,对其维护保养是保证计量工作持续、准确的前提,因此本条要求对计量设备按时维护保养。

4.1.2有的垃圾车车况不好,在上地磅台时可能产生垃圾或渗沥液的遗撒,定期检查、清理垃圾车遗撒物有利于保持地磅整洁和使用效果。

4.1.3传感器和秤台的限位间隙一般在2~3mm较为合适,如间隙不合适操作人员可对其进行调整。本条的要求有利于提高地磅计量精度。

4.1.4本条是保证地磅正常使用的基本要求。

4.1.5显示控制器属于比较精密的设备,长时间不用易出现受潮而影响其可靠性。

4.1.6计量显示器和计算机的使用环境需要清洁,并且需要避开强电磁干扰,否则会影响其正常使用。

4.1.7本条是对操作人员提出的应对故障的要求。

4.1.8本条是对秤台及连接件清洁、保养的基本要求。

4.2卸料与垃圾接收系统

4.2.1生活垃圾中含有较多的厨余垃圾,易产生腐蚀性物质,定期上润滑油、刷防锈漆,是避免设备内外腐蚀的可行做法。

4.2.2卸料区域易产生垃圾和渗沥液的遗撒,为保持清洁,避免臭气散发,每天打扫和冲洗卸料区域地面是必要的。

4.2.3本条主要针对水平压缩转运站。给料设备是水平压缩转运站的关键设备,如果给料设备不工作就无法实现垃圾的压缩装箱,转运站就无法运行。因此本条提出对垃圾给料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是为了提高给料设备的可靠性,保障转运站的稳定运行。

4.3垃圾转运工艺

4.3.1压缩机是转运站核心设备,垃圾压缩机的作业环境比较恶劣,每天清理杂物、保持清洁,对于保持压缩机的良好工作状态是必要的。

4.3.2垃圾压缩作业时,易发生尘土、污水的撒漏,使滑道的润滑性降低,定期滴抹润滑油可以保持滑道的顺利工作。

4.3.3液压动力系统是压缩机的核心,因此对液压动力系统的维护是非常重要的。液压系统的维护保养的通常做法是:每天开机前需要检查液压油箱内油位、油温是否正常,必要时在设备运行过程中也需要检查。当发现油位偏低,首先要检查液压油缸、液压马达、液压胶管及接头等是否漏油。如未发现漏油,可及时添加液压油,使其保持正常液位,如发现漏油,应马上排除漏油缺陷,然后再添加液压油。本条要求液压油温最高不能超过60℃,主要是为了保证液压系统的安全运行。

4.3.4行程开关和接近开关是重要的部件,每天检查有利于保持开关的可靠性,减少故障的发生。通常每天需要检查行程开关和接近开关是否有松动,是否有杂物,有杂物及时清理,使其保持正常工作状态。如出现动作不到位或不动作时需要检查行程开关位置是否正确。

4.3.5水易造成电路短路,因此不能用水冲洗电气设备。

4.3.6本条提出了对电源线、控制系统接线的检查要求,这是基本的线路维护做法。

4.3.7垃圾集装箱是转运垃圾的主要设备,每天都要盛装垃圾,不可避免要沾染一些垃圾污渍,渗沥液导排口也容易被异物堵塞。因此本条要求每天清理集装箱内外的垃圾污物,疏通渗沥液排放口.这是保障集装箱有效使用的必要措施。

4.3.8集装箱每天接触垃圾、污水,腐蚀、磨损是不可避免的。为了延长其使用寿命,对腐蚀、磨损部位进行及时修补是必要的。

4.3.9转运车是垃圾转运的核心设备,其维修保养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比普通汽车的维护保养更加细致。

4.4通风除臭系统

4.4.1臭气收集风机是垃圾转运站臭气控制的关键设备,其维护保养十分重要。本条提出的是基本要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需要根据转运站运行计划,制定更详细的风机维护保养方法和措施。

4.4.2本条是对通风管道维护保养的要求。风管密封性对于臭气控制效果是很重要的,如密封性不好,一些空气从管道沿线吸入,就会造成末端吸风口处风量不够,进而使臭气和粉尘控制效果变差。因此要定期检查风管密封性,特别是接口处需要重点检查。吸风口过滤网易粘结灰尘和杂物,需要定期清理。由于垃圾散发的臭气中含有水蒸气,臭气在管道中温度逐渐降低,当温度低于露点温度时,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凝结成的水在管道中会向最低点流动,设计上一般考虑最低点设排水管和阀门,以及时排除风管中的凝结水,避免凝结水聚集过多而堵塞管道。

4.4.3在垃圾卸料时,会产生扬尘,扬尘随着排风抽到末端,在进入除臭设备之前需要用除尘器除下,以免除臭设备积尘过多影响除臭效率。本条提出了除尘器的一般性维护保养条款,针对不同类型的除尘器,可以有更具体的维护保养内容。

4.4.4除臭设备是转运站臭气控制的关键设备,因此对除臭设备的维护保养是非常重要的。本条分别对生物除臭、化学吸收除臭和活性炭吸附除臭设备提出了维护保养要求。生物除臭设备维护保养重点是维持微生物活性和微生物数量,主要做法就是调节喷淋液pH值、检查喷头、保持填料完整及表面湿润、补充营养物或微生物菌剂等。化学吸收式除臭设备的维护保养主要是补充新吸收液、保持填料完好、保持喷淋系统畅通。活性炭吸附除臭设备维护保养的主要目的是维持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因此需要检查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对失效的活性炭及时更换。在长时间运行过程中,对于同一种活性炭,可以总结出活性炭失效所需的累计运行时间,可以通过记录累计运行时间就可以判断活性炭是否需要更换。

4.5渗沥液收集与处理

4.5.1生活垃圾含水率较大,也有一些灰土,在储存时,产生的渗沥液中易夹带着一些颗粒物,这些颗粒物易于沉淀,容易堵塞渗沥液导排口和导排沟,因袭需要检查清理。

4.5.2由于渗沥液中夹带较多颗粒物,颗粒物在渗沥液集液池(井)和检查井中沉淀,因此需要定期清掏。渗沥液管道中有时也可能沉积一些污泥,为防管道堵塞,用高压水冲洗管道是必要的。

4.5.3渗沥液既有腐蚀性又有颗粒物,因此其输送(抽排)泵需要勤于保养,才能维持其良好的工作状态,如保养不及时,很容易出现故障。

4.5.4《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技术规范》CJJ150中对于渗沥液处理设施做了一些规定,这些规定同样适用于垃圾转运站的渗沥液处理设施。

延伸阅读: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转运站查看更多>渗沥液收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