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标准正文

住建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7-11-13 09:2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污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8离心脱水

7.8.1离心脱水的设计,应符合表7.8.1规定:

7.8.2离心脱水的运行,应符合下列规定:

1药剂常选用聚丙烯酰胺,其投加量应根据现场试验确定,宜为5‰~10‰。

2进泥量宜为额定值的80%。

3扭矩宜为17%~30%。滤液澄清度要求高时,扭矩宜为18%;泥饼干度要求高时,扭矩宜为25%。

4差速宜为4~7。滤液澄清度要求高时,差速宜为7;泥饼干度要求高时,差速宜为4~5。

7.9板框脱水

7.9.1板框脱水出泥含水率可低于60%。

7.9.2板框脱水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过滤能力不应小于2kgDS/(m2˙h)~4kgDS/(m2˙h)。

2过滤压力宜为0.6MPa~2.0MPa。

7.9.3板框脱水的运行,应符合下列规定:

1板框压滤调质药剂常用无机混凝剂或复合药剂。

2低压进料时间宜为45min~60min,高压进料时间宜为45min~60min,压榨时间宜为60min,反吹时间宜为30~60s。并根据进泥压力变化曲线进行时序调整。

3过滤周期宜小于4h。

7.10电渗析脱水

7.10.1电渗析脱水宜用于含水率75%~85%、且电导率在0.5ms/cm~5ms/cm范围的污泥。

7.10.2电渗析脱水的运行,应符合下列规定:

1输入污泥厚度为8mm~20mm。

2电流密度控制在300A/m2~600A/m2。

3直流电压控制在40V~110V。

4辊筒转速应控制在0.5~2m/min。

5极板间温度应小于90℃。

8污泥热水解

8.1一般规定

8.1.1热水解工艺由储存罐、浆化罐、反应器、闪蒸器、换热器等构成。

8.1.2应根据设计规模及运行保障度要求,确定单条热水解生产线生产能力及生产线数量。

8.1.3应根据项目整体规划,确定热源、污泥输送及余热利用方案。

8.1.4热水解系统内的压力容器的设计和生产应按照相关标准执行。

8.2工艺参数

8.2.1热水解系统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系统前应设置除渣除砂设备,防止粒径大于10mm的杂质进入系统。

2系统前的污泥缓存仓,应该设置通风除臭设施。

3系统内部应设置应急排放措施。

4宜采用蒸汽与污泥直接混合加热。

5系统中的压力容器、管道应采用耐腐蚀材料或防腐处理。

6系统中的压力容器、管道、设备等应考虑绝热、防烫措施。

7换热设备应选用大通道、防堵塞、宜清理的热交换设备。

8系统内部的电动设备选型考虑高温因素。

9系统设在室外时,应考虑冬季防冻。

10系统的设备应设置巡视检修平台。

11系统的热量宜回收利用。

12系统产生的气体,需经处理后排放或引入消化池处理。冷凝液宜排放至污水处理厂进水。

8.2.2热水解系统的运行应符合下列规定:

1热水解系统宜采取全自动化运行。

2污泥在缓存仓内的存储时间不宜超过24h。

3进入热水解反应器的污泥含固率宜控制在14%~18%。

4反应温度160℃~200℃。

5反应压力0.6MPa~1.6MPa。

6反应时间15min~90min。

7采用蒸汽作为热源的热水解系统,蒸汽压力应高于1.1MPa。

8热水解后的污泥应经过降温处理,达到后续消化池的进泥要求方可进入消化池。

9污泥厌氧消化

9.1一般规定

9.1.1污泥厌氧消化的设计,除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外,还应符合下列规定:

1消化池池型选择应考虑沉淀、无死区、混合好、易去除浮渣等。

2搅拌方式可选机械搅拌、沼气搅拌和泵循环搅拌等形式。

3应采用避免短流的进排泥方式。

4中温消化池的污泥温度为34℃~38℃,宜为35℃,热水解消化温度为38℃~40℃。高温消化池的污泥温度为50℃~56℃,宜为55℃。

9.1.2宜配套磷回收工艺单元回收消化滤液中的磷。

9.1.3储气柜的体积应满足最大调节容量。

9.1.4应配套沼气脱水、脱硫装置。

9.1.5沼气管道、沼气贮罐的设计,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的规定。

9.1.6污泥厌氧消化设施及其附属设施应考虑防火、防爆、防雷、防可燃气体泄露措施。

9.1.7用于污泥投配、循环、加热、切换控制的设备和阀门设施宜集中布置,应设置通风除臭设施。

9.1.8厌氧消化系统的电气控制室宜建在防爆区外。

9.1.9厌氧消化池和沼气贮罐应有防止池(罐)内产生超压和负压的措施。

9.1.10进入消化池的污泥应先除砂和除渣。

9.1.11消化池进泥有机物含量应高于40%。

9.1.12进入消化池的污泥应保持良好的流动性能,含固量宜小于12%。采用传统消化工艺的污泥消化池进泥含固量宜为3%~5%,采用高含固消化工艺的污泥消化池的进泥含固量为8%~12%。

9.1.13污泥有机质含量低或以剩余污泥为主时可采用两相式厌氧消化。其中前置高温阶段运行温度为50℃~56℃,污泥停留时间为1d~3d;后续中温段运行温度为33℃~38℃,污泥停留时间15d左右。

9.1.14污泥有机物含量低或污泥厌氧消化系统未满负荷运行时可采用生物质协同厌氧消化。

9.1.15消化系统产气量降低或产生泡沫时,应对系统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异常。

延伸阅读:

2017年中国污泥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城镇污水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