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标准正文

住建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

2017-11-13 09:2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污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2常规厌氧消化

9.2.1常规厌氧消化适用于污泥有机分含量高并易降解的污泥处理

9.2.2常规厌氧消化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可采用柱形、卵形等池型。

2池容应根据消化池的挥发性固体负荷率进行计算。挥发性固体容积负荷宜为0.6kgVSS/(m3˙d)~1.5kgVSS/(m3˙d)。

3宜采用上部进泥下部溢流方式排泥。

4搅拌强度宜为5W/m3~10W/m3池容。

9.2.3常规厌氧消化的运行应符合下列规定:

1进泥浓度宜为3%~5%。

2反应温度宜为35℃±1℃。

3固体停留时间宜为20d~30d。

4pH值宜为6.8~7.4。

5挥发性脂肪酸与总碱度的比值VFA/ALK应小于0.3。

9.3高温厌氧消化

9.3.1高温厌氧消化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宜采用钢制柱形消化罐。

2池容应根据消化时间和容积负荷确定。挥发性固体容积负荷宜为2.0kgVSS/(m3˙d)~2.8kgVSS/(m3˙d)。

3搅拌强度宜为5W/m3~10W/m3池容。

4宜采用上部进泥下部溢流方式排泥。

9.3.2高温厌氧消化的运行应符合下列规定:

1.进泥浓度宜为4%~6%。

2.反应温度宜为50℃~56℃,温度变化率不宜超过0.5℃/d。

3.固体停留时间宜为10d~15d。

4.pH应为6.4~7.8。

5.挥发性脂肪酸与总碱度的比值VFA/ALK应小于0.3。

6.氨氮浓度宜小于2000mg/L。

9.4高含固厌氧消化

9.4.1高含固厌氧消化可用于已高温热水解、超声处理、酸碱处理等方式预处理后的污泥或生物质协同厌氧消化过程。

9.4.2高含固厌氧消化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宜采用柱形消化池,宜采用机械搅拌。

2.高含固厌氧消化的有效容积应根据消化时间和容积负荷确定。挥发性固体容积负荷宜为2.5kgVSS/(m3˙d)~5kgVSS/(m3˙d)。

3.搅拌强度宜为15W/m3~40W/m3池容。

9.4.3高含固厌氧消化的运行应符合下列规定:

1.进泥浓度应为8%~12%。

2.高含固消化采用中温消化消化时消化温度为35±1℃;采用高温消化时消化温度为50℃~56℃,且温度变化率不宜超过0.5℃/d。

3.对于未进行预处理的污泥,高含固厌氧消化的停留时间应高于20d;经过预处理的污泥,高含固厌氧消化停留时间宜为15d~18d。

4.消化池内pH范围应控制在6.4~7.8之间。

5.挥发性脂肪酸与总碱度的比值VFA/ALK应小于0.3。

6.应保证厌氧消化池内氨氮浓度不超过2500mg/L。

10污泥好氧发酵

10.1一般规定

10.1.1污泥好氧发酵系统可采用条垛式、槽式及反应器等形式,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根据污泥流态,可采用垂直流动式、水平流动式或单箱静堆式。

2污泥接收区、混料区、快速反应区、熟化区、成品贮存区及车行道应硬化防渗;污泥接收区、混料区、快速反应区、熟化区、贮存区应设置防雨及排水设施。

3通风方式可采用强制通风、翻抛等。

4应配套除臭设施,宜采用生物除臭。

10.1.2进行好氧发酵的污泥含水率不宜高于80%,pH不高于9,有机质含量应大于30%。

10.1.3污泥和调理剂混合后含水率宜为50%~65%,粒径不大于2cm,碳氮比宜为10:1~25:1。

10.1.4调理剂宜采用作物秸秆、蘑菇渣、木屑、草炭、稻壳、棉籽饼、厩肥、园林修葺物等。调理剂有机物含量宜大于50%,尺寸宜小于2cm。

10.1.5宜添加蓬松剂增加料堆的空隙率,蓬松剂宜采用2cm~5cm的木屑、专用蓬松材料、花生壳、树枝等。

10.1.6调理剂和蓬松剂宜选择可生物降解性能好、较干燥的材料,并保存在专门的贮存间,贮存间应配备消防设施。

10.1.7污泥在快速反应区好氧发酵后,宜熟化处理。

10.1.8污泥好氧发酵结束时,堆体温度与环境温度应趋于一致,且没有令人不悦的气味,发酵产物颜色为黑色或黑褐色,应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稳定标准》CJ/T510的规定。

10.1.9污泥好氧发酵运行还应符合下列规定:

1避免物料混合不均匀,造成堆体温度和含氧量空间差异大。

2冬季环境温度低,可在堆体表层覆盖发酵产物,适当降低曝气量或翻抛频率。

3非冬季时堆体含氧量低,可增加曝气量或翻抛频率。

4通过调理剂调整C/N至系统设计值。

5环境湿度大时应增加通风。

10.2条垛式好氧发酵

10.2.1条垛式好氧发酵系统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单条条垛日处理量宜小于50t。

2条垛式可采用静堆式或翻堆式。

10.2.2静堆式条垛好氧发酵通过污泥堆的气体阻力损失可按下式计算:

其中:

D:好氧发酵中气体阻力损失(m);

k:好氧发酵中气体阻力系数,取值范围为1.2~8.0;

V:好氧发酵中气体的速度(m/s);

n:好氧发酵中气体速度阻力系数,取值范围为1.0~2.0;

H:好氧发酵高度(m);

j:好氧发酵高度阻力系数,取值范围为1.0~2.0。

10.2.3静堆式条垛好氧发酵的通风量应按下列三种方法计算,取其中最大值的3~5倍作为设计依据。

1有机物氧化需气量应按下式计算:

式中:

Q1:标准状态下好氧发酵过程中有机物氧化需气量(m3/d);

a:城镇污泥中生物可降解有机物的需氧量,取值范围:(1.0~4.0)kgO2/kg干污泥,典型值为2.0kgO2/kg干污泥;

b:调理剂中生物可降解有机物的需氧量,取值范围:(0.5~3.0)kgO2/kg干污泥,典型值为1.2kgO2/kg干污泥;

ql:每日处理城镇污泥中的生物可降解量(kg干污泥/d);

q2:每日添加调理剂中的生物可降解量(kg干污泥/d);

F:常数,取0.28,标准状态(0.1MPa,20℃)下的每立方米空气含氧量(kgO2/m3)。

2除湿需气量应按下式计算:

式中:

Q2:标准状态下好氧发酵过程中除湿需气量(m3/d);

wo:出口空气饱和湿度(kgH2O/kg干空气);

wi:进口空气湿度(kgH2O/kg干空气);

ss:生污泥固体含量,取值范围:(0.15~0.30)kg干污泥/kg生污泥;

sT:调理剂固体含量,取值范围:(0.30~0.50)kg干污泥/kg调理剂;

vs:生污泥中挥发性固体含量,取值范围:(0.6~0.8)g挥发性固体/g干污泥;

sP:好氧发酵产物中固体含量,取值范围:(0.55~0.75)kg干污泥/kg好氧发酵污泥;

vT:调理剂中挥发性固体含量,取值范围:(0.6~0.8)g挥发性固体/g调理剂干物质;

vp:好氧发酵产物中挥发性固体含量,取值范围:(0.3~0.5)g挥发性固体/g干污泥;

ρ:常数,取1.18,标准状态下(0.1MPa,20℃)空气密度(kg/m3)。

延伸阅读:

2017年中国污泥处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城镇污水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