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报道正文

吉林完成采测分离监测任务

2017-11-23 14:32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马喆关键词: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吉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吉林省8个承担分析任务的监测站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10月份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采测分离任务,共完成54个国家考核监测断面、91个采样点、1319个样品的分析、数据填报和上传,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目前,吉林省承担着采测分离初期(2017年10月~12月)共4项任务,包括辖区内国考断面点位标识柱桩的安装任务、与第三方采样公司的同步采样任务、辖区内国考断面的例行监测任务以及采测分离样品的分析测试任务。

提前谋划 精心组织

为确保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采测分离任务顺利开展,9月8日,吉林省召开了全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会议,下发了《吉林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省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及水质自动站建设工作。

各地根据当地环境监测实际,均成立了采测分离工作督导领导小组,制定内容翔实的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扎实推进。

“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个只有7名分析人员的实验室来说,工作量超出以往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辽源市环境监测站水室主任米娟对记者说,“为了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大家每天都是加班加点,20个分析项目全部提前模拟分析一遍,找出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商讨解决办法。反复确定仪器设备、器皿、试剂等是否已满足分析工作所需,不敢有丝毫懈怠。”

“我们在‘十一’国庆节放假的前一天接到上级通知,为了保障10月份的采测分离工作顺利进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国家考核断面的断面桩布设。”吉林市环境监测站综合信息室主任吴仕明向记者介绍,“断面桩体积大、重量接近1000斤,必须利用小型吊车才能挪动,而个别断面埋设场地及道路状况不明,所以我们就利用国庆长假期间提前到断面进行现场考察,确定埋设位置。”吉林市环境监测站圆满完成断面桩的布设任务,为采测分离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严谨细致 确保质量

辽源市环境监测站虽然人员不多,但承担的监测任务却十分重要。10月10日下午,辽源市环境监测站接到了第一批样品。与此同时,采样人员与第三方公司在河清断面开展了同步采样。10月11日早上接到第二批样品。

为了确保数据准确、有效,辽源市环境监测站分析人员主动增加工作量,增加质控措施,在控制样和加标回收任选其一的情况下,两种质控措施全部采用,为分析数据的质量加上双保险。

同样,长春市环境监测站的采样人员在每天下午配合第三方采样,经常晚上九十点钟将样品送回站里,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开展例行采样任务。

10月10日、11日、13日早7点半以及13日晚6点,长春市环境监测站共收到第三方采样公司送来的4批357个样品,接样人员在逐一核对样品箱编码、样品数量、样品箱温度、样瓶外观及封口状态、送样时间是否超期等指标,确认符合要求后扫码接收样品,顺利完成了与第三方采样公司的样品交接工作。目前,357瓶样品已全部完成化验分析,并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截至目前,长春、吉林、四平、通化、辽源、松原、延边等市、州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断面地表水各项指标的监测分析工作,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监测数据,圆满完成了此次采测分离监测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仪器设备查看更多>吉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