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企业正文

黑臭水体快速消除的实践与思考

2017-11-24 13:25来源:恒通环境作者:牛玉强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水十条恒通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恒通环境通过不断地研发和实践,逐步摸索出一条独特的黑臭水体治理路线,既拓展了主要业务范围,又开辟了新的工艺。

1 黑臭水体治理现状

城市水体黑臭问题是现阶段最主要的水环境问题之一,由于公众关注和政策与考核的双重施压,我国对黑臭水体的治理已经刻不容缓。2016年2月18日,住建部和环保部联合发布了全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单,标志着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拉开大幕。目前来看,由于城市水体黑臭成因复杂、影响因素多,整治任务系统而艰巨。在落实“水十条”解决黑臭水体及水环境综合利用的道路上,有很多困难等待政企双方寻求解决之方。

目前,国内治理措施依据是《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指出的基本技术路线:“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治理黑臭水体。“十三五”以来,我国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但因存量较大,黑臭水体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治,可见黑臭水体的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国黑臭水体“存量”巨大,距 “水十条”要求较远,治理迫在眉睫。

2 治理方案的制定

在系统分析城市黑臭水体水质水量特征及污染物来源的基础上,结合环境条件与控制目标,筛选技术可行、经济合理、 效果明显的技术方法,初步确定黑臭水体整治的技术路线,预估所需的工程措施、工程量和实施周期,预测水体整治效果,形成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由于河道水系错综复杂、千变万化,所以必须做到“一河一策”专项治理。具体流程如下:

2.1污染源调查

点源调查:主要内容包括污染物来源、排放口位置、污染物类型、排放浓度及排放量,以及上述指标的时间、空间变化特征。

面源调查:主要内容包括城市降雨、冰雪融水的污染特征及时空变化规律,城市下垫面特征,畜禽养殖类型及其污染治理情况等。

内源调查:主要内容包括水体底泥厚度、颜色、嗅味及主要污染物特征;岸边垃圾、水生植物及其腐败情况等。

其他污染源:主要内容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超标、工业企业事故性排放、秋季落叶等,通常属于季节性或临时性污染源。

2.2环境条件调查

周边环境特征:主要内容包括黑臭水体周边建筑群特征、城市道路和交通情况、水体沿岸其他基础设施情况等。

水文条件:主要内容包括水体的位置、边界范围、水面大小、水位和水深、流速及流量,以及与周边水系的连通关系等。

水体岸线硬化状况:主要内容包括硬化岸线和河湖床的面积、硬化厚度、硬化类型等。

其他:需调查的内容包括黑臭发生时段、持续时间、百姓投 诉情况、影响居民人数等,同时可选择性调查水体的化学需氧 量(CODCr)、总氮、总磷、水温、pH、表观污染指数(SPI)等指标。

2.3整治技术选择

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应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 循环、清水补给;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具体实施,其中控源截污和内源治理是选择其他技术类型的基础与前提。相关技术包括:1)控源截污技术:截污纳管、面源控制;2)内源治理技术:垃圾清理、生物残体及漂浮物清理、清淤疏浚;3)生态修复技术:岸带修复、生态净化、人工增氧;4)其他治理措施:活水循环、清水补给、就地治理、旁路治理等。

我们认为,各地应结合黑臭水体污染源和环境条件调查结果,系统分析黑臭水体污染成因,合理确定水体整治和长效保持技术路线。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应体现系统性、长效性,按照“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通过整治工程的全面实施,综合考虑城市生态功能的系统性修复。另外,需考虑对已黑臭水体本身的净化,原则上整治工程实施后的补水(含原黑臭水体)水质应满足“无黑臭”的水质指标要求。选用清淤疏浚技术,应安全处理处置底泥,防止二次污染。

3 恒通环境高效快速治理黑臭水体系统

3.1技术背景

目前对于短期内无法实现截污纳管的污水排放口,以及无替换或补充水源的黑臭水体,往往通过向黑臭的水体中投加铁盐、钙盐、铝盐等药剂,使之与水体中污染物形成不溶性固体,沉淀至河床底泥中,以达到改善水质的方法。这种化学絮凝处理技术虽见效快、效率高。但化学絮凝处理技术存在撒药不均匀,搅拌不彻底,反应不充分,药剂浪费严重的问题,导致这种技术的应用有很大的局限性。原因是目前没有很好地投药设备和水上搅拌设备,河道治理中只有用小木船人工撒药,不搅拌,致使药剂与水接触不均匀,不彻底,反应慢,反应不充分;只能通过加大药剂量,净化水体,无形中增加了药剂的费用,大量的药剂又造成二次污染。

针对目前问题,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通环境)研发了一套装置,可以均匀地将药剂投入水体中,并快速均匀搅拌,很好地解决了上述技术的弊端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水十条查看更多>恒通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