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企业正文

智慧监测市场开启 监测龙头将受益

2017-11-27 14:11来源:广发证券关键词:智慧监测环境监测先河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我国将构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十九大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展望未来几年,我们预计环保行业伴随环保税的推进、落地进入严格监管阶段。自十八大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后,2015年7月发布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作为生态文明“1+6”方案的核心内容(与中央环保核察平行),提出全面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且后续配套细致政策仍将不断出台。

十三五期间智慧监测市场空间达500亿,第三方运维市场逐步打开自2015年以来监测行业政策发布频率和可操作性不断加强,特别是预期2018年环保税开征,监测行业内第三方运维、网格化设计、体制改革、监测数据造假惩罚机制等多维度呈现突破。我们认为行业增量主要来自于:

国控、省控监测站数据需求倒逼的点位扩容带来的新增需求或存量替代更换需求;2)环保税征收等数据需求下倒逼的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设备需求。根据我们的测算十三五期间监测行业设备销售市场空间将达500亿元。

与此同时,第三方运维模式不断推广,根据我们测算2018-2020年年均监测运维空间近100亿,从微观来看近年来上市公司运维业务占比不断提高。

监测行业国产化加速,龙头市占率快速提升通过对标美国监测公司巨头赛默飞和丹纳赫的成长历程,我们发现研发投入和并购是助推监测公司成长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监测龙头公司依靠高研发投入、加速并购迅速成长,龙头公司销售额市占率稳步提升,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三家龙头公司(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2016年销售额市占率达到36.4%,国产化率不断提升。且龙头公司2013年以来历年合计设备总销售额同比增速均高于对应年份行业销售额总体同比增速。

智慧监测空间释放,第三方运维推进,重点关注聚光科技、理工环科等全面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是保障环保税征收、排污许可制度完善的基石,在行业空间加速释放,国产化率提升,第三方运维市场打开的背景下,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的标的如聚光科技、理工环科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先河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