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一文全面了解12月1日实施的水资源税

2017-12-01 08: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资源税污水处理工业废水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日起,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将扩大到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宁夏、陕西等9省(区、市),地方政府可定具体税额,至此,全国征水资源税的省份扩围至10个。

水资源税

那么“水资源费”改为“水资源税”后,家里的水费会涨吗?企业用水将会有什么的变化呢?

首先水资源税不会影响城镇公共供水价格,对老百姓生活无影响,居民水价由基本水费、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三块费用构成,改革后水价标准不变,但缴费单上列示的水资源费名目将不再出现。

其次水资源税差异化征收将利好再生水行业、工业废水零排放行业和农业节水行业。

税收更具刚性和约束力,倒逼高耗能企业节水,促使行业转变用水方式,增强企业等社会主体节水意识和动力。

在河北省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如今工商业取用水单位的税额标准最高为6元/立方米,是原水资源费的3倍;特种行业取用水最高税额标准达80元/立方米,是原水资源费的40倍。

河北省钢铁等高耗水企业加大节水投入,如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实现工业水源全部改用城市中水,年可节水1460万立方米。同时,部分地区特种行业月均取用水量也较改革前下降30%以上。

我国农业生产取用水量大,农业生产用水方式较为粗放,大水漫灌现象普遍存在,不利于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对超过规定限额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征税,希望能培养农民的节约用水意识,促进转变农业灌溉方式。

水资源税的改革,将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用水效率、优化用水结构,减少不合理用水,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企业未来发展。

水资源税水资源税 

制图:郭 祥

关于税额标准,按现行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进行平转,明确试点省份最低平均税额为,地表水每立方米0.1元-1.6元、地下水每立方米0.2元-4元,总体不增加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

水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详情见后面政策全文)

应纳税额=实际取用水量×适用税额

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贯流式(不含循环式)冷却取用水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实际发电量×适用税额

火力发电贯流式冷却取用水,是指火力发电企业从江河、湖泊(含水库)等水源取水,并对机组冷却后将水直接排入水源的取用水方式。火力发电循环式冷却取用水,是指火力发电企业从江河、湖泊(含水库)、地下等水源取水并引入自建冷却水塔,对机组冷却后返回冷却水塔循环利用的取用水方式。

水资源税的征税对象为地表水和地下水

水资源税 

延伸阅读:

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增9省份 你家的水费会涨吗?

【重磅】河北省地税局解读“水资源税”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资源税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工业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