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四川省“十三五”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发展指南

2017-12-01 10:0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脱硝催化剂生态文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四川经信委印发《四川省“十三五”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发展指南》。指南提出,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四川省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完成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目标。实施清洁生产,重点产品包括稀土石油裂化催化剂、稀土脱硝催化剂、镧系土壤调理剂等。

 

关于印发《四川省“十三五”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发展指南》的通知

川经信冶建〔2017〕408号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委: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要求,推进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经委党组同意,现将《四川省“十三五”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发展指南》。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1月10日

四川省“十三五”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发展指南

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是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要求,推进我省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特制定本指南,指导实施期为2016-2020年。

一、发展现状及形势

(一)发展现状。

在全球经济长期不景气、金属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的形势下,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发展,我省基本形成了产业规模适度、技术装备较先进、研制水平较领先、配套体系较完善的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发展体系。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准建设国内唯一的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必将推动我省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跨越发展。

1.产业规模适度。

2015年,全省粗钢产能3600万吨,钢材产能2900万吨,生铁产能2100万吨,铁矿石原矿产能20000万吨,铁合金产能230万吨,钒制品产能2.51万吨(折合为V2O5),钛白粉产能60万吨,钛材产能6000吨,单一稀土金属产能8000吨。

2.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钒钛钢铁产业向“精”“特”方向发展,利用含钒、钛钢铁新材料,先后开发出了百米高速铁路钢轨、家电用深冲钢板、汽车板、耐候钢、含钒高强度建筑钢材、含钒汽车制动鼓、高强度低合金钢锤头等含钒钛低(微)合金钢产品,技术处于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钒钛、稀土产业链进一步延伸,钒电池、钒功能材料、钛化工和钛金属系列产品及稀土功能材料等深加工产品和应用项目得到进一步开发。积极推进钢铁去产能,“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共淘汰落后的炼铁产能358万吨,炼钢产能505.5万吨,铁合金产能59.4万吨,炼焦产能413万吨。2016年,全省又压减炼铁产能160万吨、粗钢产能420万吨,淘汰落后炼铁产能37.5万吨、炼钢产能77万吨;严厉打击涉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取缔利用中(工)频炉生产“地条钢”的违法违规产能。

3.节能减排再上台阶。

“十二五”期间,重点骨干钒钛钢铁企业普遍推广负能炼钢、蓄热式加热炉、热装热送、煤气和余热回收利用技术,余热余压发电(TRT)、捣固炼焦和干熄焦、烧结机烟气脱硫等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攀西地区抓好钒钛磁铁矿低品位矿、表外矿、尾矿的综合回收利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加强节能减排管理,进一步完善计量器具的配备,加大监管检查和考核的力度,提高了能耗和排放计量检测的准确性。深入开展“对标挖潜”活动,促进了节能环保指标的优化,全省钒钛钢铁产业单位能耗大幅降低。建成一批矿区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重大工程,矿区生态保护进一步得到加强,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园区产业集中度提高到80%以上。

4.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搭建多层次、多方式的技术创新平台。先后建成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CNAS检验认可国家实验室、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四川重点实验室;成立了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攀枝花钛及钛合金研究所,搭建了四川省分析检测平台攀西分平台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钒钛产业资源综合利用国家级技术创新联盟和四川省钒钛产业协会等。

科技创新再获突破。攀钢集团公司高速铁路钢轨平直度控制技术研究获2011年国家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氧化钒清洁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和烧结烟气高效脱硫工艺装备集成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分别获2012年和201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达国际先进水平。攀钢钒业成功突破宇航级钒铝合金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试制的宇航级钒铝合金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到2015年,攀西钒钛磁铁矿中铁、钒、钛的综合利用率分别提高到了75%、50%、22%以上,规模化回收利用铬、钴、镍等主要伴生金属初建成效,钒钛磁铁尾矿中钛回收率达30%以上。乐山盛和稀土少铈氯化稀土、氟化铈一步生产法和四川元泰达超大规格闭孔泡沫铝全自动生产新技术分别获2012年和2014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5.企业联合重组有序实施。

2014年对钢铁行业整合重组,推动25户地方钢铁冶炼企业的兼并重组。龙蟒钛业和河南佰利联联合重组为亚洲第一大钛白粉生产企业,年产能达到50万吨以上。钢城集团收购控股柱宇钒钛公司和卓越钒钛公司,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企业竞争力。由四川江铜稀土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四川金攀西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了中铝四川稀土有限责任公司。

6.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攀钢钒钛产品、钢轨、家电板、无缝钢管、高温合金等多项拳头产品具有显著的市场优势。攀枝花牌铁路用钢轨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树立了重轨世界第一品牌形象。川威集团“川威牌”钢材是国家免检产品和四川省名牌产品,历届均获得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等。成都光明镧系光学玻璃产销量世界第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源综合利用率仍然偏低,利用水平不高,钒钛磁铁矿与进口矿性价比优势逐步减弱。

二是科技攻关亟待突破,科研资源效用有待提高,实现钒钛磁铁矿清洁高效利用、提高钛资源利用率及利用水平、钛精矿高效清洁制取用于氯化钛白和海绵钛生产的高品质富钛料关键技术,促进钢钛结合、钛合金进入高端应用领域等技术瓶颈均未获得根本性突破。

三是产业布局不合理,企业配套不完善,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不强。产品结构与地区需求结构不匹配,且区域品种结构优化空间有限。钛产品中高端路线未完全打通,钛及钛合金用途有待拓展。

四是装备水平总体不高,工艺水平与发达地区有较大差距。省内钒钛钢铁企业在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低限附近的高炉、转炉、电弧炉较多,面临装备升规、工艺升级的巨大压力。

五是面临向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转型的压力。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较为特殊,杂质多、难冶炼、难分离,矿物中含硫高。钛白产业仍以硫酸法为主,氧化钒生产仍以钠盐法为主,三废排放量大,处理费用高。

六是产品质量与国际产品比较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国内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尚未构建。另外,钢铁产品除攀钢有板材、高速重轨、特钢等高档产品以外,其余大部分企业都以建材为主;龙蟒和攀钢的钛白产品质量在国内为优质产品,但与国外产品相比还有一定距离;稀土高附加值产品还比较少。

七是市场竞争力不强。产品以粗加工和中低端材料为主,因区位劣势和物流成本高、电价高、融资难等因素,导致生产成本过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生态文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