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评论正文

环境监测部门如何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

2017-12-04 08:47来源:环境与生活关键词:环境监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监测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那么《意见》有何亮点?环境监测部门如何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相关专家为你解读。

造假追刑责 警示作用大

在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方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长时间以来做了大量努力,并取得长足进展。

11月9日,《环境与生活》记者来到总站的“环境监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室(简称质检室)”,采访了质检室的王强研究员。

质检室目前有14名正式职工,主要负责各类环境监测仪器设备(或系统)的适用性监测,负责拟订监测仪器设备的技术条件、技术规定和技术规范等标准。此外,质检室还加挂环保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牌子。

王强在质检室工作了10年,对国内各种环境监测数据造假的花样也是了然于胸。他先和记者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弄虚作假的手段:“最简单的就是上次西安利用棉纱堵塞采样器的方法,连普通老百姓都知道了。”

2016年,西安市两个环保分局的7名官员为了让环境监测数据“好看”,竟然对国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动手脚,后来被全部追究刑责,分别判处1年3个月到1年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还有更“奇葩的”。例如,在空气采样头附近喷淋水,降低PM2.5的浓度;把输送气体的管道扎孔,故意让其漏气、漏水,降低管道里污染物的浓度;故意调整修改仪器设备的参数,让数据变得“好看”⋯⋯

王强还强调,在上述西安案例的警示下,地方环保部门此后在环境质量监测数据上造假的情况有很大改观。“现在,敢于在环境监测数据上造假的官员,要不就是特别聪明,要不就是特别傻。”他打趣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