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山西省焦化产业布局意见

2017-12-05 09: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焦化产业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山西发改委、山西经信委联合印发印发《山西省焦化产业布局意见》。意见要求,园区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严格执行《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16171-2012)中的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同时,各重点园区和项目要严格遵守规划环评和满足当地环境承载力要求。太原、阳泉、长治、晋城、临汾、晋中“4+2”城市辖区所有焦化企业,焦炉烟囱排放均按《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中特别排放限值(颗粒物15mg/m3、二氧化硫30mg/m3、氮氧化物150mg/m3)执行。抓紧制修订高于国家标准的我省焦化产业装备、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标准。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山西省焦化产业布局意见》的通知

各市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直有关部门:

《山西省焦化产业布局意见》已经省长办公会议审定,现印发你们。省直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政策措施,有关市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要严格执行布局意见,积极推动焦化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1月22日

山西省焦化产业布局意见

一、发展现状

(一)企业情况

我省焦化主体企业共86户,均为规模以上企业。其中,独立焦化企业70户、钢焦配套企业16户(含4户已停产企业);中央国资企业3户、地方国资企业13户,民营企业70户。

(二)产能情况

已建成焦炭产能共14487万吨。其中独立焦化产能12907万吨,钢焦配套产能1580万吨。

(三)装备水平

已建成炭化室高度5.5米以上大机焦产能3717万吨,占比26%;炭化室高度4.3米普通机焦产能9516万吨,占比66%;热回收焦产能1254万吨,占比8%。

(四)区域分布

全省焦化企业分布在9个市(大同、朔州无焦化企业)54个县,形成孝义、河津、介休、潞城、交城、洪洞、襄汾、清徐等千万吨级和五百万吨级焦化产业集聚区。

(五)化产延伸

目前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煤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加工三大产业链初加工能力已形成规模,精深加工涌现出费托合成油(蜡)、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己内酰胺等高端产品。

全省建成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19个,产能315万吨/年;焦炉煤气制天然气项目3个,产能2.8亿立方米/年;焦炉煤气制合成氨项目3个,产能54万吨/年。建成煤焦油深加工项目13个,产能327.5万吨/年。建成粗苯精制项目7个,产能96万吨/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产能过剩,市场空间有限。全省焦炭产能1.45亿吨,近年来实际产量只有8000万吨左右,今年上半年只完成焦炭产量4000多万吨,产能利用率较低。焦炭下游消费主要有钢铁、铸造和化工化肥等行业,其中钢铁行业占全部消费量的85%以上。据分析,中国钢铁消费峰值出现在2014-2015年,后呈逐渐下行趋势。我省焦炭出省量长期保持在70%左右,但由于各钢铁大省纷纷建设钢铁配套焦化企业,出省焦炭需求量也呈下降趋势。近两年,我省焦炭出口虽然恢复性增长,但对全省产能利用率的提高贡献很小。

二是布局分散,化产深加工不足。全省焦化企业分布在9个市54个县,布局分散,行业集中度不高,独立焦化企业多,产业链条短,物流成本高。50%以上的焦炉煤气通过发电等低效方式利用,焦油、粗苯精深加工产品少,多数只作为化工原料出售。

三是环保压力加大,企业提标任务重。焦化行业能源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重,近年来,环保部门针对焦化行业出台了多项新标准和新政策,焦化企业必须采用更先进工艺实施提标改造以达到新的环保要求。

四是融资问题突出、转型难度较大。由于多年亏损,焦化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全行业资产负债率高达88%。而且金融机构对焦化企业长期执行严格的信贷控制政策,企业融资困难。在当前全省大力深化转型综改的大背景下,焦化作为典型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但焦化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投资大、费用高、周期长,对企业整体运营形成较大压力。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围绕我省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历史性跨越的总目标,加大改革力度,深化焦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运用法制手段,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推进全省焦化产业技术装备升级和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用5-10年时间,打造6个五百万吨级和6个千万吨级重点焦化产业园区,提高我省焦化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企业竞争力,将我省建成全国乃至全球最有竞争力和话语权的焦化产业基地。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优化布局、园区集聚原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资源禀赋、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环境容量要求,以焦化产业现状为基础,合理布局全省重点焦化园区,形成园区化、基地化、规模化的发展体系。产业布局坚持优先改善重点城市和敏感区环境,重点生态功能区、太原市全市及其它地级市城区和郊区严禁新建、扩建焦化项目,现有焦化项目(包括钢铁配套的焦化工程)应逐步搬迁。

2、坚持整合重组、产能置换原则。全省焦化产业通过产能置换、联合重组等方式,进一步控制焦炭总产能,现有产能进一步向重点园区和优势企业集中,形成以重点园区为载体、优势企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3、坚持稳焦兴化、就地转化原则。各类焦化企业和园区坚持稳焦兴化,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发展下游化工产品,实现煤气、焦油、粗苯的高效利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坚持化产就地集中转化,减少危险化学品长距离运输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4、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原则。各类焦化企业和园区要坚持集约化发展,高效使用好稀缺的焦煤资源和水资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降到最低水平。

延伸阅读:

政策全文|山西省焦化产业2017年行动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焦化产业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