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访谈正文

十九大推动中国土壤修复进入黄金时代——航天凯天环保总裁叶明强接受央视访谈全记录

2017-12-05 10:48来源:航天凯天环保关键词:土壤修复土壤治理航天凯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九大推动中国土壤修复进入黄金时代——总裁叶明强接受央视访谈全记录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他强调,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12月1日,央视二套财经频道龙头栏目《经济信息联播》播出十九大专题报道——“环保新商机系列之土壤修复”。该报道以航天凯天环保株洲清水塘地区治理作为典型案例,展现湘江流域土壤治理所取得的成果;并与航天凯天环保总裁叶明强进行深度访谈,畅聊党的十九大新形势下,环保企业迎来了环境治理的黄金时代。

以下为叶明强接受央视记者访谈全记录:

百姓满意、政府满意

十九大推动中国土壤修复进入黄金时代

记者(以下简称记):叶总您好,我是央视记者汤天奇,很高兴能邀请您接受采访。这两年我国出台了很多土壤修复方面的政策,请您谈一谈它们带来的变化?

叶明强(以下简称叶):好的。十八大以后,湖南首先开展土壤治理,因为我们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最早的湘江流域的治理,国家投入了500多个亿。我们企业从2010年切入到土壤治理领域。经过7年的发展,现在我们湖南这边呢,从郴州三十六湾到衡阳的水口山,再到株洲的清水塘,湘潭的竹埠港、娄底的锡矿山等等,整个湘江流域的土壤治理得到了一个较大的改变。湖南的土壤治理企业,由过去几家公司发展到上百家公司。环保的产值方面,由过去的几个亿发展到将近两千个亿的规模。

随着去年国家“土十条”出台,再到去年年底《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治理》出台,到今年2017年工业土壤治理调查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到目前我们整个国家的土壤治理方面就蕴含着上万亿的市场机会,土壤治理方面潜力非常巨大。

中国的土壤治理方面,目前来讲,是全世界难度最大,面源最广的,通过这几年治理,全部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正把我们湖南在农业、重金属土壤、有机质土壤、地表水方面的治理经验及商业模式向全国推广。在土壤治理方面,航天凯天环保在全国建立了广泛的营销网络体系,也正在全国进行布点,进行落地。

我相信,借着这个“土十条”新环保法的出台,在不远的将来,土壤治理能得到较大的提升,也会构筑环保产业领域上万亿的产值规模,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之内,给环保企业发展的空间还是巨大的。

总裁叶明强(左)接受央视记者专访

记:目前土壤治理有没有看到一些比较好的效果?比如说株洲清水塘的项目?

叶:我打个比方,湘江流域包括清水塘、三十六湾治理后,我们湘江流域重金属超标的情况大大减少。又比如,石门的雄黄矿治理完后,土壤修复到了一种自然的状态,被砷渣尾矿污染的水、土壤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对当地老百姓也没有构成人体和生命的危害了。我们清水塘地区,过去也是工业污染最严重的地方,目前正在进行搬迁、治理和改造,实际上它又重新恢复了生机。

记:随着十九大一些新的土壤鼓励政策出台,对我们公司来讲有哪些新的市场机会?

叶:目前土壤方面,包括地下水治理,它的要求更高,面更广,这样就意味着发展的机遇更多,市场的前景更大了,对企业来讲呢,我们是航天科工的一个综合性环境企业,继承了一些军民融合的先进技术,对环境监测、检测、包括末端治理、规划我们全部覆盖,这样的话,能够充分发挥大企业综合性整体实力,能够有效对接国家这种高难度高水平的治理要求。

记:能举例说明吗?这个政策的利好有哪些具体的新的机会?

叶:以石门雄黄矿为例,从过去来讲,砷渣对人类的危害非常大,实际上人们是谈砷色变嘛,我们通过规划、设计、勘探、调查、通过采用全球先进技术,包括砷渣的地下水治理,整个流域面积上千年的砷渣矿我们都把它治理好了,对我们企业来说,做了一期以后,因为一期做的好,得到了国家各个部委的高度肯定和评价,作为亚洲最好的砷渣雄黄矿治理案例,那么第二期、第五期又让我们做,对于企业发展来讲,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

航天凯天环保实施的石门雄黄矿治理现场

记:您的意思是说国家更重视这一块了,所以我们做好了之后国家会更满意?

叶:是,国家满意、老百姓满意以后,投入就更大了,这样的话,能够彻底把地方的砷渣带来的危害根除掉,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清水塘地区也是如此,它这个项目,是几十年的老化工工业矿区,各种各样的土壤污染物都有,有的土壤污染物在地下很深的地方,污染地下水,这种复合型的治理技术,坦率来讲,在国内甚至全球很多企业都达不到,而这正好成为我们治理板块的优势,这种优势给我们带来一个巨大的商机。当然也得益于国家这几年对土壤治理方面的重视,毕竟来讲还需要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处理,这样真正能还我们一片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正好让我们生活的空间有一片洁净的土壤。

记:所以国家政策让公司的业务都得到了充分发展?航天凯天环保从事土壤修复有多少年?您作为业内人士,目前来看行业还有多少新的商机呢?

叶:我们在土壤治理方面在全国做的是最早的,2010年前我们就介入了该领域,从过去的单一土壤治理发展到拥有自己的药剂和装备厂,同时我们参加了很多国家标准的制定。从国家的宏观到微观层面,我们都能够整体把控这个行业的发展和趋势,并提前进行布局,我们从全球引进技术装备和高端人才来服务于整个行业的发展,目前土壤修复已经成为我公司的一个主导板块。我们最早做土壤治理时,业内只有三五家企业,经过现在几年的发展,通过国家这个“土十条”等政策红利的出台,现在涉足土壤治理的企业已经有上千家。而且,目前每个环保企业发展的势头都很不错,我估计未来五到十年内,这个产业能打造上万亿产值出来。

记:目前来看商机体现在哪些细分的领域里?

叶:重点会集中在,第一个是土壤修复,在土壤里前期的调查和勘探,包括土壤及地下水的勘探;第二个就是土壤治理药剂及环保装备的自主生产制造;第三个在环境咨询方面,就像一个病人,得病了他可能需要去看医生,医生能够给他开药方,这些方面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带动我们整个一个大环保产业的发展。

做土壤的环保管家

土地升值成为土壤修复盈利新模式

记:目前来看土壤修复领域的治理模式是什么样的?盈利点在哪些方面呢?

叶:首先要明确治理目标,把这个土壤的风险控制在什么位置。你比如说这个土壤将来是要种庄稼的、做种植的,那么肯定它的要求不一样。比如将来废弃以后做公园的,他又会不一样。我们通过场地调查,对土壤进行分析评估后确定它的修复模式。

过去,土壤治理的商业模式,是根据它的使用目标进行有效的风险管控,再按照EPC管理的做法,从设计,规范到施工,能够对整个场地负责,并通过这种方式去盈利。随着国家现在主推第三方治理运营模式,或者按PPP模式,以后土壤修复的商业模式正在进行创新。

当然前期的,比如说对场地的调查,风险管控,这个还是不变,那只是说将来的一个土地一个区域,就是由你这个治理单位根据客户及政府的修复目标进行把控风险的前提下,自己带规划带设计,自己监测和检测,然后施工修复,那么整个的,甚至在前期的资金也是你来付,达到约定效果以后,政府才开始跟你进行付费。

这种方式我们也正在做,场地修复以后,通过土地的升值也能够带来一种另外的效益,带来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经济效益。

记:经济效益怎么带来?

叶:比如说土地升值以后,这个土地原来是不能住人的,我现在把它整个土壤修复,达到住人的标准以后,那这个土地就升值了,它再回馈给你,这也是一种方式。

记:土地升值政府会回馈给你们吗?

答:土地升值以后,如果我们和政府有约定,如果说这个土地能根据你的目标有效利用起来,有些地方比如说,很大的一块地域,那么我可以建一个循环产业工业园,当然这个循环产业工业园也要达到风险管控的标准,这个土壤就能够为我所用。有的土地达到建设工业厂房的标准了,那它也升值了,通过升值来有效地解决一些回报的问题。

记:治理的时候我们是这块土地的拥有者吗?

叶:准确地讲是它的使用者,污染的土地本身是没有价值的,但是通过治理完以后,你根据目标需求,根据场地调研,根据规划设计,它就开始升值了,比如说将来这个土地作为工业厂房用地,那么它就按照工业土地的价值回馈给你,如果说这个土地是作为房地产,作为居民用地,那土地的价值就更高了。

记:除此以外,土壤修复还有哪些新的盈利模式?

叶:除了EPC管理模式以外,那么将来更多的就是如何为这个土地创造价值,我们通过第三方治理,进行有效的运营和管理,土壤治理完,你还得监管运营,通过土地的升值来进行回报,真正成为土地的一个管家,就是环境治理管家的一种模式。

记:除了工业用地外,农耕地的情况怎么样?

叶:农业用地实际也有类同的地方,大量的农耕用地也是我们所治理的,大型的农耕用地一般采取EPC模式,你设计,你承包,你对结果负责。另外一个就是把农田的运营权交给你,治理合格后,通过运营这个农田来回报你的治理。

记:好的,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

叶:谢谢,辛苦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土壤治理查看更多>航天凯天查看更多>